山东电建一公司入选“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

时间:2022-11-16 17: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近日,在山东省科技厅指导下,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济南联合向社会发布2022年度山东省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600家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东电建一公司)入选科技领军企业榜单。
  山东电建一公司是集成火电、核电、新能源发电、电站设计、电站调试、检修运维、输电变电、基础设施和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商贸物流、投资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多元化国有大型电力工程公司。作为老牌的“电建铁军”,不断尝试开辟新的市场谋求发展,用创新的方式保持竞争的优势地位。
  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先后承揽了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项目常规岛、储热岛建安及调试工程,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储换热系统安装、调试工程等光热电站项目建设以及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设备材料代保管、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初期调试运维等工作。
  近年来,山东电建一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型企业建设”为中心,从顶层设计、制度体系、平台建设、技术攻关、人才培育、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全方位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支撑市场拓展、项目履约等中心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动能。
  山东电建一公司拥有四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国家级“固废产业化应用研究中心”“电网工程技术(美洲)研究院”等国内外13个科研创新平台。公司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传统煤电、特高压输电、新能源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布局,研发170余项关键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及以上水平80余项,获行业及以上科技进步奖196项,一等奖30项,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创新能力千强企业”等荣誉;公司积极培育高价值核心发明专利,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87项(其中发明专利166项),专利数量和质量逐年攀升,先后获评“山东省专利创新百强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殊荣。
  2022年以来,山东电建一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承担的省重大科技专项《基于智能控制策略的回转式空气预热器性能提升技术研究及应用》顺利通过验收,考评等级优秀;8项科技项目获山东省工信厅批复立项;公司申报的《极寒地区高适应性重型造船塔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厚植“五新”科技文化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斩获2022年度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典型成果;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我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领域最高荣誉。
  据悉,此次评选针对山东省有效期内的2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等维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遴选各细分领域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科技领军企业及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鼓励发挥其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并带动激发全省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此次评选出的科技领军企业研发投入大,创新活跃度高,科技成果丰硕,创新优势显著,引领示范作用大,是山东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标杆典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