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反射塔式技术供应商——鑫晨光热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2-12-08 16:3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二次反射塔式光热电站技术提供商和方案解决商——鑫晨光热(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鑫晨光热)完成入盟流程,正式成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
  创新型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 
  “和传统的塔式光热发电不同,二次反射塔式技术是首先通过定日镜将阳光反射至二次反射镜上,汇聚后的阳光再折返到地面上的容积式熔盐吸热器中。白天正常发电时,低温与高温熔盐罐液位相对稳定,吸热器将熔盐升温至570℃,储存在高温熔盐罐中。系统可以根据电网需求,灵活调配高温熔盐至蒸汽发生器产生汽轮发电机组所需的蒸汽。储存的多余高温熔盐可以在夜晚持续发电。”鑫晨光热副总经理谢文韬博士介绍说。
  与传统塔式光热技术相比,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一是通过将吸热器从塔顶移到塔底,彻底清除了相关技术和工艺方面的风险,从根源上降低了塔式熔盐吸热器的设计和建造难度;能够消除熔盐在吸热管内的冻堵以及吸热器局部过热等风险,提高电站的安全可靠性。
  二是采用熔盐吸热器下置方案,吸热器内没有吸热管屏,没有高空布置管道,彻底解决了熔盐冻堵、局部过热导致吸热器故障等风险。由于熔盐不上塔,系统对关键装备熔盐泵的性能要求大幅降低。二次反射塔式系统的熔盐泵扬程远远低于传统塔式光热电站。能够降低吸热系统成本,减少投资,大幅减少运维成本。
  三是采用模块化设计,多塔模块化结构,可以分期建设,施工周期短,调试更加灵活,可以边施工边调试,甚至边调试边投产;单个模块的分批调试,获得的参数可以直接应用到后续模块上。模块分组运营,每个聚光集热模块均可单独运行或切除,单模块发生故障时,不影响发电,保证机组稳定、可靠、灵活运行。
  全球首个商业化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电站
  2016年,采用鑫晨光热自主研发的二次反射塔式技术的玉门鑫能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项目设计熔盐储热时长9小时,设计年发电2.16亿千瓦时。项目于2019年获得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总集成总承包)专项资金支持。
  “该项目已成功投运,目前进入试运行期,试运行期间,将对项目进行调试消缺和优化等工作,并根据最新研发成果对项目部分模块进行技改,以提高项目整体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提高项目整体的经济效益,试运行结束后进入正式投产。”谢文韬博士说。
  “作为全球首个基于二次反射塔式聚光吸热储热技术的商业化塔式光热电站,该项目的技术示范意义,以及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益显著。项目采用了我们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95%以上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全面投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节约标煤6.48万吨,减少排放粉尘10.61万吨、二氧化碳37.51万吨。”
  持续创新、国际领先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商业探索与技术发展的厂商之一,在技术创新的路上,鑫晨光热勇于变革创新、善于把握机会。据介绍,鑫晨光热目前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和储能等方向拥有100余项专利,其中核心发明专利超过50项,包含国际专利2项。公司拥有二次反射镜场聚光吸热系统和分布式熔盐储能系统等两大核心系统,已成为国际领先的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系统集成商。
  多年来,鑫晨光热开发了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定日镜及其控制系统,每台定日镜的单体控制为无线自主控制,由独立的定日镜控制单元完成,经过第三方试验验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自主开发的镜场闭环控制系统,和传统塔式太阳能吸热器系统相结合,可以大大提高聚光集热系统的调试效率,大幅缩短调试周期和光热电站达产时间,同时提高光热转换效率,降低弃光率和镜场投资成本;自主研发的直接吸收容积式吸热器、管屏加容积式复合吸热器和吸储一体式吸热器系统,热效率可达90%以上。
  鑫晨光热还与德国SBP公司合作开发了新型二次反射塔系统,在集热功率增大5倍的情况下,镜面面积减少了3倍,大大降低了聚光吸热系统的投资成本。
  鑫晨光热与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创造性地设计了双层熔盐储罐系统并成功应用于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是双层熔盐储罐应用的第一个商业化项目。
  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鑫晨光热拥有资深的光热发电专家和研发团队,并不断开展产学研的国内外合作。前不久,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立项结果,由鑫晨光热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和西班牙Alia公司共同申报的“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正式获得批准立项。鑫晨光热副总经理谢文韬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主攻下一代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
  “据我了解,该项目是国内拥有光热发电核心技术的公司首次获批并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鑫晨光热深耕国际合作研发领域所取得的新突破。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鑫晨光热的自主创新能力、协同融合能力和国际学术影响力。”谢文韬博士表示,项目研究成果有望大幅降低光热发电的成本并大大提高发电效率,同时降低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的弃光率;也将进一步强化太阳能光热发电在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