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新能源光热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时间:2022-12-12 12: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9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主办,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广核新能源光热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大赛决赛在线举行。22家参赛团队主要从技术创新性和应用性等方面对其参赛的创新技术进行了介绍。7位来自著名高校的教授和国有大型能源企业的领导担任决赛评委。
组图:参赛团队在线介绍
  评审组组长、2020年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人物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季杰表示:光热利用是太阳能利用的最基本形式,创新是太阳能光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仔细学习了本次创新大赛收到的45项技术作品,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了太阳能中高温利用、储热、综合利用、空调采暖、海水淡化、工农业应用、光谱选择型涂层材料等,其中一些技术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和应用潜力。参赛团队也呈现多元化,吸引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人员的积极参与,特别是一些学生成为申报主力是非常可喜的。虽然参赛作品的创新程度有差异,但参与的积极性是值得赞赏的。通过这次创新大赛,必将对我国光热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推陈创新、拓展领域,光热行业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大赛共收到了45项参赛技术。经过初赛以及初赛结果公示,共有22项参赛技术进入了决赛。根据决赛答辩和评委打分,本次大赛拟按照平均得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值)高低,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如果存在分数并列,则按照相同分数仅占用1个名额处理。决赛结果将于近期公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介绍说。
  本次大赛旨在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征集并集中展示优秀的、创新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或现有技术的应用创新。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相关的企业、高校、及个人均可参赛,不收取任何费用。技术创新是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是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之一,创新探索, 光热无限!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