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际季节性储热大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3-01-03 09:56来源: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
  12月20日,第一届国际季节性储热大会在线上成功举行。 
  会议由中科院电工所和丹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担任大会主席,丹麦技术大学教授樊建华担任共同主席。来自丹麦、法国、奥地利、中国等国家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在线人员达到2300余人。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中科院电工所所长李耀华应邀致开幕词,感谢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对会议的支持。 
  主旨报告环节,大会共邀请6位专家作大会报告。王志峰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电工所在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领域的相关工作,基于系统4年多的连续运行数据,验证了季节性储热核心技术的可靠性、适用性和先进性。丹麦技术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Simon Furbo教授系统阐述了丹麦太阳能区域供热发展状况及驱动因素,并对丹麦70余座热站运行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丹麦技术大学樊建华教授和法国NewHeat集团Nathan Fournier先生分享了季节性储热水体仿真以及国际能源署储能技术合作计划任务39(IEA ES task39)“适应于区域供热的大规模储热技术研究”的任务部署及最新研究进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付林教授介绍了基于低品位热能利用的北方城镇低碳供热模式以及季节性储热在未来低碳城市建设中的战略作用。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十余年来的工程实践,对各类大容量长周期储热装置性能及工艺进行了系统介绍。 
  学术交流环节,来自中科院电工所、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丹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中青年学者,围绕季节性水体储热、土壤储热系统长期充放热过程数值仿真、季节性储热与热泵耦合系统分析与优化、季节性储热系统技术经济性、承重型顶盖结构与力学性能、防渗材料老化与力学性能等方面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致辞
大会主席、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作报告
大会共同主席、丹麦技术大学教授樊建华作报告
丹麦技术大学教授Simon Fubo作报告
法国NewHeat集团Nathan Fournier先生作报告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教授Fabian Ochs作报告
  会议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季节性储热技术的行业关注度,为今后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和产业推动发挥了引领作用,建立了全球季节性储热国际交流和聚力平台。 (作者:原郭丰)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