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晨光热“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时间:2023-01-05 20:4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2年12月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国和西班牙间合作项目“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的项目启动会在沪顺利召开,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该项目牵头单位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鑫晨光热(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鑫晨光热)。项目承担单位由“产-学-研”联合攻关团队组成,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和西班牙Alia公司。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鑫晨光热副总经理谢文韬博士主持。
  鑫晨光热董事长陈煜达先生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和项目开展的重要性。
  据介绍,“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于2022年获批立项,项目拟通过开发新型二次反射塔式聚光技术及吸-储-换热一体化关键器件,开发高参数、高灵活性超临界CO2 发电技术,发展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的配容与运行调度方法,实现太阳能发电的低成本、高稳定性运行和并网。通过该项目的合作研发将有力加强中西双方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技术合作和优势共享,促进双方碳减排目标的早日实现。
  谢文韬博士围绕项目主要研究内容、科学问题和技术路线、研究计划以及预期成果等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作了详细汇报。课题负责人鑫晨光热总设计师陈昊、副总工程师宋士雄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贾腾博士、马涛副教授以及Alia公司Raul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思路、实施方案、最新进展以及工作计划。
  参加会议的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包括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孙锐,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代彦军,西南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电力勘测设计大师、四川省设计大师余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伏秋,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启仁,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力规划院院长石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公司总经理赵晓辉,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开发中心主任王小春,浙江大学教授、热能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肖刚,上海电力大学研究员、太阳能研究所名誉所长赵春江。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贾腾博士、马涛副教授;西班牙方项目负责人Raul教授和项目骨干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立项对支撑国家双碳战略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技术难点、特别是成果集成和示范验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人员围绕专家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开展了热烈讨论,项目组成员对专家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该项目参与单位表示,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全力做好项目的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工作,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运作效率,为太阳能发电尤其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持续降本增效做出积极探索,确保项目目标圆满完成。(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