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跨季节储热标准!《长周期显热储热系统设计规范》联盟标准发布

时间:2023-01-12 21:0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月11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发布《长周期显热储热系统设计规范》联盟标准,这是我国首个跨季节储热方面的标准。该标准规定了长周期显热储热系统的术语和定义、总则、长周期水箱储热系统、长周期地埋管储热系统、长周期水池储热系统的设计要求,并将于2023年2月11日起实施。
  长周期显热储热对于解决可再生热源、余热热源与建筑用热需求之间的“季节性不匹配”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通过长周期储热,能够实现余热资源的全年利用,有效提高零碳热源在热网的比例;
  2)大规模长周期储热体通常具有较大热惯性,其出水温度能够长期保持稳定。这一特性,能够有效地抑制未来热网由于大量接入工业余热等不稳定热源造成的波动,提高整个热网供热的稳定性,改善供热效果;
  3)对于具有较大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系统,长周期储热系统的巨大蓄热能力能够很好地补偿短期蓄热系统的蓄热能力,提高系统供热安全保障。
  因此,发展长周期显热储热,对填补我国“零碳热源”缺口,规模化推广零碳供热,实现供热领域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从发展现状来看,“长周期显热储热”的理念虽提出较早,但并未得到有效推广应用。国外建成的少量示范工程也没有达到长周期储热的合理规模和技术经济指标。究其原因,该技术存在多个突出的技术难点。包括:大规模、长周期储热造成热量及热量品位损失大,储热效率低;储热体内的低品位热量提取难度大,提取代价高;长周期储热供热系统技术复杂度高、热惯性大、换热周期长,“源—网—荷—储”各子系统动态特性难以协调等。这些技术难点,都对长周期显热储热系统的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长周期显热储热系统设计规范》联盟标准的发布将对引导这一技术从工程示范走向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该标准为首次发布,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归口并解释。标准第一起草单位为清华大学,参编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供热工程技术中心、北京中环合创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文/洪松)
  登录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可下载标准全文。如在标准执行过程中有意见或建议,请随时反馈至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邮箱:cnste@vip.126.com。
  附件:联盟标准《长周期显热储热系统设计规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