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微控荣获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

时间:2023-01-13 20:01来源:沈阳微控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公示了2022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结果,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山西电科院”)、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控”)等单位共同申报的《飞轮+锂电混合储能参与的规模化风电调频关键技术及应用》被评为2022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山西省新能源发电屡创新高,随着新能源发电唱起主角,不稳定的风电和光伏很容易造成电网不稳定,能够快速响应电网频率变化而且精确持久的储能调频技术就显得至关重要。  
  2019年,国网山西电科院联合微控等公司在朔州右玉老千山风电场展开一次调频试验,创新的提出了储能系统创新优化的新方案,并率先在新型储能系统中研发应用了“混合储能”调频技术。经过一年半上千次试验,2020年7月,一兆瓦飞轮加四兆瓦锂电混合储能调频在右玉老千山风电场试验成功。这是国内首个飞轮+锂电混合储能项目的成功应用,实证了多种储能装置共同平抑风光功率波动的可行性,项目团队积累了大量实验数据。
  2022年5月,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根据这些数据出台了全国首部地方电力一次调频市场实施细则,山西省也成为全国首个目前也是唯一的储能调频交易市场。同时,这项新技术也在大唐集团、协合新能源、三峡集团等一批项目得到工程应用,在服务“双碳”目标、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推进低碳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推动本领域科技进步等方面贡献了积极力量。
  据悉,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电力建设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设立,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评审对象为电力工程建设实践中研发的科学技术成果,旨在奖励在电力建设行业内对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以及在国际、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此次获奖,充分展现了微控的技术实力与科技创新能力,是对微控坚持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的充分肯定。

注:本文章转载自沈阳微控,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