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集热、乘势而上|7位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新春寄语

时间:2023-01-19 20:5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新春寄语
  踔厉奋发书华章,乘势而上向未来。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七位理事长向全体理事成员单位,以及所有一直以来支持和关心太阳能光热联盟发展的领导、专家、老师、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热爱和从事太阳能热利用事业的各界朋友,与我们并肩同行、携手共进的各相关单位致以美好的祝福!
  王志峰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
  儒家说:“义,宜也”。墨子,“义,利也”。宜的事多,利的事少。“言足以迁行者常之,不足以迁行者勿常。不足以迁行而常之,是荡口也。”(墨子,《贵义篇》)。
  推广使用太阳能的利,是人类生存和发展大义!
  2023,太阳能光热行业“行者常之”,见光以迁!
  黄文博 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太阳能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利用太阳能的进步史。《周礼》记载“阳燧以铜为之,向日则生火”。早在西周时期,中国人已经利用当时高超的铸造技术和打磨技术,制造出凹面镜聚光取火的阳燧,这是“太阳灶”最早雏形。如今的太阳能光热电站,是在古人利用太阳能经典原理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的设计技术、储能技术、制造技术、工程技术、运维技术的大型工程。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双碳战略,从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再到国务院印发《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指出“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我国光热发电技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小试到中试,从企业的示范到国家示范电站的建设,再到光热加新能源大基地的建设,光热发电迎来了阵阵的政策东风。
  光热发电技术在联盟各位同仁和行业同仁不懈的努力下,打下坚实基础,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2023年,光热新机遇在向我们走来,新的一年,让我们做好准备,共赴新的征程;
  2023年,让咱们一同砥砺前行,共乘光热发电的大东风!助力“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
  刘路平 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
  百年变局、大争之世。气变危机催生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雄心,俄乌战争敲响国家能源安全独立警钟,“双碳目标”引领中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不懈探索与执着追求,“光热技术”以其兼具“安全、零碳、灵活、可再生”等独特优势,正成为建设能源强国的重要变革力量,也迎来越来越广泛的创新驱动实践,前景可期。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愿光热同仁新年快乐、皆得所愿!祝愿光热事业勇毅前行、再创辉煌!
  肖刚 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
  阳光普照大地,热情温暖人心!
  面向双碳目标,太阳能光热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取得重大进展,为未来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感谢我们的光热前辈,是他们的担当奉献,为我们铺路搭台、指明方向!
  希望我们的年轻一代,抓住机遇,以更加饱满的激情迎接挑战、拥抱时代!
  祝愿我们的光热事业,在2023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赵晓辉 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光伏、风电类新能源建设速度异常迅猛。新型电力系统对太阳能热发电类具有储能调节性的电源需求非常迫切。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太阳能光热联盟科学引导行业发展,引导各地合理制定政策,在实际落地的光热发电加传统新能源项目,合理配置光热发电集热场和储热系统的容量,真正体现光热发电的价值。同时也希望国内相关产业及行业,在这一批项目中积极弥补首批示范项目中,从材料到设备及建设模式的不足,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积累经验,共同擘画、建设更为宏伟的大容量储能型光热发电事业蓝图。
  寇建玉 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回首2022,我们经受了太多的不易,百年不遇的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诸多阻力,也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了重重考验。回望2022年,不容易,不简单,更是不平凡,艰难挡不住我们追梦的脚步。这一年现实在靠近理想,我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共同感受着奋斗的温暖与快乐。
  星光不问赶路人,光热不负实干家!新的一年,带有大容量、长周期、低成本、环境友好型储热装置的太阳能光热发电,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希望我们集热成炬,聚沙成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奔向光热大发展的美好未来,创造新能源行业更加灿烂的辉煌,为落实双碳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一年的我们,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华万里程。广大光热联盟的同仁们,让我们携手共进,在变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昂扬奋进,从容越过“万重山”;乘风破浪,欣然驶上“新航程”;砥砺奋进,勇敢开创“新天地”!
  雷东强 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
  太阳能热发电既可承担基础电力负荷又可灵活调峰,将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电源。希望业界同仁们能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开创光热行业新局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在新的赶考路上,太阳能光热人重任在肩,追光逐日,必将在不懈的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祝大家
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身体健康、事业进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