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全球最大槽式集热供热系统,内蒙古新源光热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时间:2023-02-02 08:2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各地都在因地制宜地推广并扩大清洁取暖方式。国家能源局2021年发布的《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中明确,鼓励大中型城市有供暖需求的民用建筑优先使用太阳能供暖系统;鼓励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使用户用太阳能供暖系统;在农业大棚、养殖等用热需求大且与太阳能特性相匹配的行业充分利用太阳能供暖;在集中供暖网未覆盖、有冷热双供需求的地区试点使用太阳能热水、供暖和制冷三联供系统;鼓励采用太阳能供暖与其他供暖方式相结合的互补供暖系统;支持对太阳能季节性储热供暖等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太阳能供暖是在科学、技术和经济上均可行的可再生能源取暖方式,目前正逐步在北方冬季取暖中得到广泛应用。
  在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宏庆德村,就建有国内甚至是全球首例大型槽式太阳能集热供热项目,槽式太阳能集热场面积高达7.1万平方米,可实现供热面积35.5万平方米。此外,在工厂屋顶上还铺设2.2万平方米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集热场总面积达到9.3万平方米。这两个项目均由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源光热)投资建设。
图:宏庆德村7.1万平米槽式集热场
  “这两个项目都是在2016年7月启动公开招标的,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中标建设,2016年10月完成部分镜场建设,实现商业、住宅8万平米建筑供热。2017年6月底,整体项目完工,实现当年冬季供暖。自投用以来,供热系统一直在稳定运行中。槽式供热系统不仅满足了包头市奥特莱斯商住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8家企业以及我们占地6191平方米的太阳能供热运营数控中心的用热需求,而且还可以在非采暖季向洗浴中心提供热水,具备年产280万吨以上生活热水的能力,实现了零碳热能的综合利用。2018年,这个项目助力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成为包头市首个‘国家绿色园区’,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新源光热总经理苏振毅介绍说。
  在“双碳”背景下,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太阳能供热业务,逐步拓展在工业余热回收利用、太阳能工业蒸汽供给、冰雪水世界、农业大棚养殖等领域的智能管网供热面积,实现太阳集热、燃气补热、电厂辅热、工业余热收集利用等多能互补业务的加速度,为我国“零碳”产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近期,作为高新技术光热能源国有企业,新源光热申请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成为2023年度首家入盟的理事单位。
 
  为什么要建设槽式集热供热项目?
  苏振毅:2016年以前,北方地区一到冬季持续性雾霾天气就显著增加。专家研究发现,冬季燃煤取暖是导致长时间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燃烧煤炭会导致空气的二氧化硫和粉尘颗粒物增多,再加上温度低,风力小等气象条件,雾霾容易积蓄不散。如何保证供暖又同时防治大气污染?通过调研发现,太阳能是一种广泛分布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作为替代燃煤锅炉的供热解决方案,在北方地区具有高度可行性。包头市青山区装配制造产业园具有极其适合大规模开发太阳能资源的地理条件。在一切筹备就绪的基础上,2016年5月由青山区新工创业、青山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出资组建,成立了新源光热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为公益类区属国有企业,以集中供热、移动热能销售、太阳能光热技术开发为主要业务。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2016年7月开始启动了太阳能光热项目的相关建设工作,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图:集热场供能的恒温恒湿数控中心
  太阳能集热系统也有不同的技术类型,有真空管型、平板型、还有聚光型的。考虑到太阳能密度低,供热温度高于洗浴热水温度,因此我们就选择了聚光型的槽式集热技术。项目由集热系统+循环系统+储能系统+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其中,集热系统采用旭宸能源自主研发的小型槽式聚光技术:槽式聚光器跟踪太阳,将阳光汇聚至真空吸热管上,加热真空管内的导热油,将光能转化为热能,直接进行利用。考虑到太阳能的间歇性,系统配置了储热水箱,将多余热能储存起来,保持长时间能量不断供应。同时,供热系统还可以辅以燃气、电、工业余热等热源,形成多能互补。经过数年的运行,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特别是整体项目的运营、监控、应急处理都实现智能化的管理,管理成本以及运营成本都很低。
图:槽式集热器示意图
  苏振毅介绍,2018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包头市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专程来到企业了解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并强调,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清洁取暖问题,用好集中供热和气、电、光热等多种替代方式,减少散煤燃烧污染,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图:栗战书委员长在槽式集热器前了解光热技术
  考虑到铺设大面积集热器面临的占地问题,新源光热和旭宸能源探索了利用厂房屋顶建设集热系统。通过对屋面进行改造,建设太阳能镜场2.2万平米。有效利用原有厂房屋顶,节约利用有限土地资源,实现单位面积土地效益最大化;又满足了自身厂房、办公用房以及配套建筑的用热需求。
图:厂房屋顶的槽式太阳能集热场
  未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规划是什么
  苏振毅: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大力发展和利用清洁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我们认真分析和研究了太阳能供热技术的优势和市场需求,提出了“两翼齐飞”的企业发展思路。
  一是做好管网集中供热工作,在现有光热供热项目的基础上,以热电联产、工业余热作为热源补充,进一步扩大供热能力。同时逐步延伸智能管网,利用公司管网供热、储水供热、分布式集热板供热等多途径实现企业和远程村镇扩大供热面积,通过智能终端、远程中控系统实现热能高效利用。
  二是打好城市移动热源牌,充分发挥槽式供热系统6万吨储热设备的优势,通过技术升级,实现全年全天候不间断移动热源生产和销售,将新源光热发展成为城市移动热源标杆企业和行业标准企业;以此打造区域最大城市移动热源交易平台,引导改变现在分散非清洁能源制备热水的现状,助力包头市零碳能源发展。

  新源光热将以“四轮驱动”的工作方式跑起来,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锻造金刚钻。

  一、政策。主动研究新能源和太阳能光热政策,积极争取各层面的支持,把政策用足用好,推进光热利用效率最大化、应用场景多元化。
  二、科技。增加光热技术及相关产业的技术研发投入,积极发挥新源光热研究院的作用,探索太阳能光热发展前景、拓展光热应用范围、提升热效率。
  三、金融。以优质的光热应用场景做示范,寻找金融和太阳能光热应用场景结合,助力多应用场景发展,形成产业链条。积极谋求碳足迹方法学,主动参与碳交易,形成节碳投资和碳交易良性循环。
  四、市场。新源光热主动出击,积极推广储能+光热源供应能源模式,复制和延长多应用场景产业链条,为城市、行业、企业提供最优能源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未来在国家光热联盟的大平台上,与行业伙伴一道融合优化、精确谋划,以打造光热多应用场景样板工程,通过输出项目、技术和运维,形成光热应用产业集群,满足市场需求。新源光热将加速度,努力成为“零碳领跑者”,助力碳中和。(文/杜凤丽 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