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参会代表参观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时间:2023-03-03 21:0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月28日,400名代表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织下,集中参观了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董事长黄文博,敦煌首航公司总经理刘福国及相关部门领导全程陪同。
  在二期电站项目中轴路展示区,黄文博与刘福国通过展板向参观人员介绍了被多家媒体誉为“钢铁森林”“智能向日葵”的敦煌100MW光热电站项目的概况、电站原理,以及首航高科在光热技术数十年持续深耕的发展历程,至今形成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管理、电站运营等多方位核心服务能力。
  首航高科敦煌 100MW 塔式光热电站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首座百兆瓦级塔式光热电站,由首航高科完全自主设计、投资和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电站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西光电产业园,配置 11 小时储热系统。2019年6 月电站实现满负荷运行。2022 年,经过系统优化,镜场效率及机组其它各系统性能指标均有明显改善,其中,2022 年 6月份单月发电量超过 3379万kWh,同比增长 91.2%。电站单日最大发电量达到 212.165 万 kWh,较2021 年增加 19.76 万 kWh;最长不间断发电时长约 263 小时,较 2021 年增加 47 小时。生产厂用电率较 2021 年减少约 1%。目前电站各项性能指标仍在大幅度提升中。
  参会代表们置身定日镜场中,发出了由衷的赞叹!通过参观,不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光热电站壮观和魅力,同时也对光热发电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次参观、一场交流、加强了企业之间的沟通,也为光热行业未来更好地发展注入了活力!
  会议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原党委书记陈志敏;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在首航高科董事长黄文博的接待下参观光热电站,对光热发电技术的价值、未来技术发展以及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更加详细的探讨与交流。
  首航高科负责人表示,定将坚定不移地以净化环境、美化地球为使命,致力于践行让天蓝、地绿、气净、水清、人和的梦想。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清洁能源与低碳环保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源源不断的提供百分百清洁能源,“首”护万家灯火!
  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来自敦煌市政府、甘肃、青海等省和市(州)能源主管部门、华能、华电、三峡能源、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大唐、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广核、华润、新华发电、基金公司、设计院、设备服务供应商、工程建设商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240多家单位约68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推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创新发展之路。
  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董事长黄文博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历史性超过了煤电装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为光热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务院《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这给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随着各地有约30个,总装机容量约330万千瓦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快速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在迎来发展新热潮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比如怎样发挥光热电站配备的长周期、大容量、高安全、低成本储热系统的综合优势,更好满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需求?如何在电量市场化交易背景下,挖掘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更大的潜在价值?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更好地解决。首航高科作为作为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和大会联合主办方,积极参与行业创新平台交流与合作,也希望与更多的业内专家、领导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更精准的互动,全心全意服务太阳能光热产业大局,发挥“双碳”目标下的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黄文博在2月26日上午进行了题为《塔式光热电站关键技术问题分析》的特邀报告。他从宏观层面上提出光热电站各系统之间、电站与自然环境之间是个息息相关的有机整体,各环节之间的协调性影响着电站的运行效率和投资经济性;并从微观层面展开分析,结合首航高科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的运行经验,从技术、施工、运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