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洁能:高温熔盐储能技术在用户侧的规模化应用

时间:2023-04-11 08:5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7~9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西子洁能)携核心技术及解决方案精彩亮相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吸引了众多业内同仁前来洽谈交流,展位人气火爆。
  4月8日上午,在“储能系统设计与解决方案”主题论坛上,西子洁能带来《高温熔盐储能技术在用户侧的规模化应用》精彩分享,进一步探索高温熔盐储能技术的市场机遇。
  报告表示,西子洁能2010年开始就已进军太阳能光热领域,2014年深入熔盐技术研发,十余年来潜心研究熔盐储能等清洁能源制造技术,依靠自主研发,完成了熔盐介质、大容量吸热器的研制,先后与浙大、中控合作投资建设了青海德令哈10MW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2021年,德令哈50MW太阳能光热储能电站成功列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在新建的光热发电项目中,2022年,参与甘肃金塔100MW的光热电站的建设;成功中标中广核吉西鲁固直流100MW光热发电项目蒸汽发生系统;2023年,中标宝武清洁能源(西藏)有限公司扎布耶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项目4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蒸汽发生系统预热器等;以及中广核新能源(阿里)有限公司50MW光热发电项目蒸汽发生系统设备采购等。
  作为持续深耕熔盐储能领域的企业,西子洁能通过“低碳、零碳”项目的实践,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进。全国首家航空零部件工厂——西子航空零碳工厂,光伏总装机容量为6MWp,年发电量530万kWh ,满足工厂约500万kWh的年耗电量,同时利用熔盐储能+液流电池,年储电量约28万kWh。整个项目通过数据智慧系统进行能量调配及供需平衡,为西子航空提供包括电、冷、热、气在内的综合能源服务,被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授予“空客可持续发展奖”。
  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电热熔盐储能项目——绍兴绿电熔盐储能项目, 利用规模化绿电与熔盐储能技术,在电网低谷时段把过剩的绿电(风电或光伏)储存在高温熔盐中,在高峰、尖峰时段利用储存的热能换热对外供热或发电。每年可发电6500万kWh,年供蒸汽量84万吨,年可节约标准煤1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0万吨,助力高耗能产业降碳及能源转型。
  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作为储能领域的代表,西子洁能将持续技术创新、以高水平打造储能应用示范项目,全面出击储能各应用场景赛道,助推更快低碳转型!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