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形势下熔盐储能的延拓发展,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带队走访山西沃锦新材料

时间:2023-04-11 18:3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3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带队,组织行业内代表,走访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锦新材料)。这也是国家光热联盟2023年度理事单位走访第一站。沃锦新材料董事长郝卫东、总经理钟雪飞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交流。
  走访团一行在沃锦新材料董事长助理张宁的带领讲解下,冒雨参观了沃锦新材料工厂全貌、生产中控室、化验室等不同功能区域,同时了解了沃锦新材料的生产能力、安全生产与先进完善的化工厂管理理念。
  座谈交流会在山西美锦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新能源)会议室召开。郝卫东董事长首先对来访的专家和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是集专业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回收于一体的硝酸熔盐核心原材料制造服务商。沃锦新材料是山西常晟新能源科技集团下辖交城县并盛化工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通过创新优化升级、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独创先进陶瓷膜制造工艺提高产品品质打造的又一硝酸盐制造基地,拥有“并盛”、“沃锦金甲”、“沃丰裕”等品牌硝酸钾、硝酸钠、硝酸熔盐等产品。目前公司已形成熔盐级硝酸钾、硝酸钠、硝酸钙及各种高中低温熔盐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中熔盐级硝酸钾产量稳居全国第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熔盐级硝酸钾制造商。公司于2021年入选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全国熔盐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熔盐产品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他表示,企业将主要在生产工艺、经营模式等方面创新,而研发、技术创新还需要更多地和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特别感谢国家光热联盟为企业和科研力量搭建了很好的沟通合作平台。
  美锦新能源总裁姚俊卿表示,美锦能源(证券代码:000723)作为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是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头部企业氢能供应商。在“双碳”目标下,按照国家提倡的企业节能降耗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保并举。原先企业所采用的燃煤锅炉、热电厂管道蒸汽和天然气等主要热源已无法保障蒸汽供应;而熔盐储能技术能利用来自西部地区的风电光伏和廉价谷电进行储能,成为企业在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金钥匙”。此外,熔盐储能项目还能借助绿电交易市场传导,实现企业用能成本的降本增效。因此,公司非常看好熔盐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潜力并在积极作为。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介绍,理事单位走访是国家光热联盟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走访能够加深了解,碰撞合作机会,促进共同发展。此次参加走访有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科研界代表;也有来自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当前来讲,从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国家光热联盟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架起从实验成果到中试及产业化的桥梁,打通最后一公里,助力行业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熔盐储热是一种高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储能方式,使用温度区间跨度大,从硝酸盐到氯化盐,工作温度可从140℃到750℃,应用范围包括高温太阳能热发电、火电灵活性改造、吸纳弃风弃光及低谷电储热供暖/蒸汽等,市场潜力大,将是我国能源转型,打造能源安全供应的“能源堡”。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进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沃锦新材料作为硝酸熔盐核心原材料制造服务商,已经成功参与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与业界携手合作,攻克相关研发与产业难题,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光热力量。
  与会代表针对熔盐材料的输运和存储管理问题,化盐,熔盐使用的监测,回收、净化、再生等延伸增值服务,熔盐储能应用场景以及未来发展等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