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总院:多元建设模式将成为光热发电工程规模进一步拓展的重要发展方向

时间:2023-06-28 20:3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6月28 日下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召开《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和《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 2022》发布会。《报告》表示,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成绩斐然。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1.52亿千瓦,占国内新增发电装机的76.2%,是新增电力装机的主力。可再生能源装机在全部发电总装机占比上升到47.3%;年发电量2.7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1.6%。其中,风电、光伏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接近国内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可再生能源在保障能源供应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图: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光热联盟原理事长易跃春作报告
  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光热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7万kW。随着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工程的逐步建成投运,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在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开发运行等方面均取得了丰富的经验,验证了光热发电的技术可行性。2022年,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其中包含的光热发电配套工程同步推进,将为新能源基地提供重要的支撑调节作用。在“十四五”期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光伏+光热、光风电基地配套光热、多能互补、风光储一体化等多元建设模式,将成为光热发电工程规模进一步拓展的重要发展方向。
  基于已实施的光热发电与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一体化项目推进建设的经验,光热发电在优化新能源发电工程电网接入、加强储能调节能力和系统支撑能力方面的作用已经得到证实。2023年,在进一步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着力推动光热发电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施工技术与配套装备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技术,实现光热发电开发建设成本不断下降,将成为进一步推动光热发电大规模应用的关键。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自20世纪50年代成立以来,一直作为可再生能源行业技术支撑服务单位,大力促进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编写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2》是第七个年度发展报告,报告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对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状况进行系统梳理和综合分析,全面反映我国2022年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情况,与行业同仁共同推进行业发展,并为社会进一步了解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信息支持。
  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2》简要内容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