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发电技术领域第一梯队的中国电建中南院正追“光”逐“日”

时间:2023-08-15 09:0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8月8-9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23第十七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长沙盛大召开。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作为本届大会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副总经理陈鹏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
陈鹏致开幕辞
  太阳能“光热”发电具有“发电”和“储能”双重功能,并自带“消纳”和“调峰”优势,是“再生能源”发电中最具应用前景的技术。中国电建中南院自2013年进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先后在甘肃、新疆、西藏等地区承担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共申请光热相关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在EI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是全国光热发电技术领域第一梯队单位。
  敦煌一期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示范项目EPC总承包工程
  该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全球首座唯一商业化运行的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项目总装机规模为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14亿千瓦时,2018年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竣工,15个月内建成发电刷新了世界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新速度。项目荣获了2021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同时也助力我国在“以熔盐作为吸热介质的线性聚焦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国际领先性。
  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100MW光热EPC总承包工程
  该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项目总装机规模为100万千瓦,其中光热总装机规模为1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7.3亿千瓦时。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5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3.71万吨,点沙成金,让“沙戈荒”从“不毛之地”变为“能源沃土”。
  西藏阿里雪域高原“零碳”光储热电示范项目
  该项目地处平均海拔44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是国内首个光热供暖兼具发电的项目,也是首个在建采用熔盐槽式集热技术路线的光热项目。项目总装机规模为1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32679万千瓦时,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1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38万吨。
  吉西基地鲁固直流白城140万千瓦外送项目
  该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是国内目前纬度最高的光热发电电站,总装机规模为1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79亿千瓦时,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5.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8万吨。
  新疆精河县“光热储能新能源”一体化基地项目
  该项目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总投资约为60亿元,总装机规模100万千瓦,包含10万千瓦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站和90万千瓦光伏电站,新建两座220千伏升压站和一座110千伏升压站。建成投产后,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85.9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3万吨。
追光逐日,点亮绿色生活
中国电建中南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
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实施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