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理事长黄文博带队走访国产镍基高温合金管材生产商—金牛不锈钢公司

时间:2023-09-19 09:0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以交流促发展!9月13日,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文博,秘书长杜凤丽一行到武汉金牛不锈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牛不锈钢)走访调研。
国家光热联盟为金牛不锈钢授予理事单位牌匾
  金牛不锈钢董事长董波波、总经理李华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了金牛不锈钢位于鄂州工业园约1.2万吨产能的生产线及工艺装备,以及系统、材料、力学、腐蚀等实验室和检测设备。走访团一行切身体验了金牛不锈钢以一流设备、核心技术、高精尖人才和高品质产品等服务于行业的过硬企业实力。
图片展厅参观
图片生产车间参观
图片实验室调研
图片金牛不锈钢光热发电用镍基合金管、高温不锈钢管样品,产品适用于塔式吸热器、槽式和线性菲涅尔式金属内管
  强者恒强。随着形势发展, 作为深耕塑料管道20多年的知名品牌企业——金牛世纪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发展新赛道扩展到特材管道,且作为其长远重点投入、着力发展的战略布局。为此,注册资金20亿元成立金牛不锈钢公司,致力于高端工业用不锈钢、耐蚀合金、高温合金等特种材料管道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调研中了解到,金牛不锈钢不断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行业顶尖人才,打造不锈钢管道核心技术。选用国内大厂原料,生产线采用流体管装备配置,金牛生产线均标配了在线固溶装备、在线内整平工艺生产,配备先进的实验检测设备,较好地保证了产品性能的稳定性。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让产品性能更优、质量更好。
  质量制胜,人才优先。金牛集团董事长陈厚忠一直将“求实创新、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发展宗旨。业界有评论称:作为一家引领行业20余年的民营企业,金牛集团没有任何家族企业的痕迹,而是不断带动年轻人打造实现自我价值的持续发展平台,让员工对企业有忠诚度、有归属感;产品即人品,也让产品质量有了更深层次的保障。据介绍,即便在武汉因疫情封城期间,员工的工资也是100% 发放,让员工在特殊时期也有生活保障。
  与“双碳”目标共迭新,国产新材料突破。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光热发电兼具调峰电源和储能双重功能,是一种高稳定性的可再生能源,可实现用新能源调节、支撑新能源,是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传统能源的有效手段。光热发电规模化开发利用将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
  “我们非常看好光热发电的前景,经过调研发现,在我国首批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中,关键核心设备——塔式吸热器的管屏材料全部为进口的高温合金产品,存在价格贵、交货期长、服务不及时等问题,不能完全满足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光热发电的需求。金牛不锈钢致力国产化的降本增效,从材料成分和纯净度设计、管材加工、应用性能试验等方面全身心投入,研制的N06625合金焊管样管经钢研纳克等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ASTM B704标准及客户技术条件要求,综合性能指标与进口同类产品相当,部分性能优于进口同类产品。金牛不锈钢同时具备进口带材+国内加工,国产带材+国内加工两条工艺路线,具备量产能力,完全可以替代进口的625合金管道。”董波波表示。
座谈交流
  黄文博常务副理事长对金牛不锈钢从基础材料研究、生产设备和工艺,严苛的质量管理,以及自主研制出光热发电用镍基高温合金管、耐热不锈钢管等国产化产品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经过首批示范项目,我国的光热发电技术提高了,产业链也显著增强。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国光热发电每年新增开工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给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快速降本增效的挑战。金牛不锈钢作为新材料领域的专长者,此时进入光热发电领域是最好的“天时”;鄂州地处湖北重要的工业走廊,已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为“地利”;加入国家光热联盟这个促进产学研用互通合作的专业大平台则补足了“人和”。
  针对金牛不锈钢提出的“各家业主对于吸热器材料的技术标准各不相同,产品规格存在较大差异;需要应用业绩等国产化新材料、新产品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黄文博建议,金牛不锈钢尽快提出并组织编制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用N06625合金焊管的联盟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同时表示联盟也将积极助力企业新产品的试验示范等过程,尽快将国产化N06625合金焊管等产品在工程上进行应用,共同推动光热发电关键核心材料的自主生产。
“N06625镍基合金焊管微观组织研究”成果介绍
  座谈会上,中南大学刘会群教授应邀对金牛不锈钢与中南大学的科研合作项目“N06625镍基合金焊管微观组织研究”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认为,激光焊接+大变量冷加工+光亮退火是制造625合金焊管的较优工艺;优化冷加工及退火工艺,可有效调控焊微观组织提升焊管服役性能。目前以用户需求驱动产业发展;加强材料制造—管材制造—用户单位的闭环联系是光热发电高温镍基合金管国产化的关键。
  湖北金牛管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俊、刘举名,江苏飞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道红、销售经理樊成华,湖北烁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恩波,湖北云图熔盐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周平,湖北贵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栋,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杨慧敏、江顺,以及金牛不锈钢总工程师谷占飞、研发工程师房尚彬、营销工程师徐冰、办公室主任郑巍,国家光热联盟秘书处董清风等一同参观座谈。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