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洁能中标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熔盐大压差调节阀

时间:2023-09-19 09:1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获悉,近日,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佳洁能)收到《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熔盐大压差调节阀采购合同》,将为该项目提供两台下降管大压差调节阀以及随机备品备件。而此前佳洁能和华东院签订了阿克塞哈汇东新能源限责任公司光热+光伏试点项目两台下降管大压差调节阀供货合同。
  佳洁能董事长陈金环介绍,下降管大压差调节阀是塔式光热发电熔盐系统工况最苛刻的调节阀之一,是保证电站正常运行的关键,一旦大压差调节阀出来严重问题将导致电站停运。大压差调节阀至少包括以下工况:最大流量工况,额定流量工况,最小流量工况,既是流量调节,又需严控进热罐热熔盐的压力;同时还有熔盐系统启动吸热器充盐工况,熔盐介质逆流工况,熔盐系统停运疏盐工况等多种工况以及存在的较为严重的汽蚀情况。
  据悉,2018年底,佳洁能团队针对某项目该阀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和项目技术人员充分沟通,了解现场实际运行工况,技术团队经过多月努力,终于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验证样机发到现场安装。经过多年的运行,该阀并无出现阀内件冲刷和汽蚀、调节卡涩等现象,流量曲线并无发生改变,反馈反复出现给定区间上下波动、跳变的现象得到了解决,运行可靠,调节性能良好。“所以,我们有能力,有实力能很好地完成该项目的供货任务。”陈金环自信的表示。
  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由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东北部,是甘肃省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其中:光热发电装机1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40万千瓦。
其中,光热发电采用塔式熔盐技术路线,装机规模为2×50MW,采用“双塔一机”模式,两座200米高吸热塔相距1公里,配置一台额定功率为100MW的汽轮发电机组,高、低温熔盐储罐各1台,镜场采光面积约80万平米,选用29.7平方米的矩形定日镜近27000面。光热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
  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牵头)、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总承包建设。预计2024年6月全部并网发电。
9月11日,光热发电项目西侧吸热塔封顶(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