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走访|云图熔盐科技:赋能长时储能新势力

时间:2023-09-26 09: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目前储能市场正在成为国家重点赋能支持的产业板块。近年来,利用熔盐温差变化实现热能存储的熔盐储(热)能,因具有储能时间长、储能密度大、安全性能高等特点,已在储热发电、工业供热、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等多个领域展现出产业优势。尤其是随着我国风光大基地的推进,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集中建设,熔盐储能市场需求急速猛增,已成为新型储能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赛道之一。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推进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
  湖北云图熔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图熔盐科技)作为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图控股)旗下专业的熔盐产品研发和营销平台,拥有得天独厚的上游资源优势和产业链协同效率,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熔盐储能高“热”的当下,是如何“赋能”产业的呢?
  9月13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秘书长杜凤丽带队,与江苏飞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道红、销售经理樊成华,武汉金牛不锈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波波、总经理李华,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秘书长王稚晟等一行走进了国家光热联盟新理事单位——云图熔盐科技调研。云图控股应城基地总经理孙晓霆、应城基地副总经理陈登、总裁助理罗博识,云图熔盐科技总经理郭强、产品经理高山、商务经理周平进行热情接待并座谈交流。
  云图熔盐科技坐落于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市,这里是全国有名的优质盐产地,素有“膏都盐海”之称,是云图控股的“六大基地”之“应城生产基地”。据介绍,应城地下藏盐量74亿吨,分布的面积约为140平方千米,岩盐纯度很高;云图熔盐科技拥有盐矿开采区域6.2平方公里,可开采量2.5亿吨。应城基地盐、联碱生产线相连,盐厂为化工公司输送软水、湿盐,直接降低了公司物流成本和生产成本,使公司纯碱、氯化铵在行业内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
  座谈交流中,应城基地孙晓霆总经理介绍,云图熔盐科技依托2.5亿吨盐矿和1.8亿吨煤矿的自有储量,延伸出25万吨合成氨、60万吨纯碱、66万吨氯化铵;33万吨硝酸、42万吨硝铵、20万硝钠和亚硝钠、100万吨硝基复肥、250万氯基复肥;还将于2025年建成新的70万吨合成氨装置,投产后硝酸产能也将跃居行业前列。
  在熔盐级硝酸钠方面,云图熔盐科技通过引进设备、迭代技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主成分含量稳定在99.5%以上,成功改进了原料液净化和产品提纯工艺,使产品中氯化物、亚硝酸钠、碳酸盐、钙离子、镁离子、水分、水不溶物等含量均达到了熔盐级硝酸钠产品标准。在熔盐级硝酸钾方面,云图熔盐科技正通过新建、合作、托管等多种方式进行拓展。其优势主要表现在:
  1、产业链优势强。云图控股拥有业内最长、协同效率最高的盐化工、磷化工、煤化工产业链。这一全产业链的协同优势,使得云图熔盐科技在提供熔盐储能解决方案时,能够实现高效的一体化运作。从原材料的供应到产品的生产,再到储能解决方案的提供过程中,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有利条件,以此实现高效协作,这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项目的经济性和市场竞争力。
  2、发展潜力大。云图熔盐科技专注于高品质熔盐材料的研发和供给。光热发电快速发展,工业园区供热以及火电灵活性改造领域前景广阔,对熔盐的需求不断增加。云图控股的合成氨、硝酸、硝酸盐产能增产潜力巨大,再加上其“以销定产”的策略,可及时、高效地生产和供货。
  3、产品质量过硬。云图控股与国家相关部门共同起草了《硝酸胺钾行业标准》等多项行业标准。严格把控生产流程,以高质量的产品开拓市场,用良好信誉树立口碑。
  杜凤丽秘书长介绍,根据国家光热联盟的统计,目前我国第一、二、三批风光大基地,地方政府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等配建的光热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超过40个,总装机容量超过4.5GW。每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基本都配置了8小时或以上熔盐(二元硝酸盐)储能系统,熔盐需求正在集中释放。对于行业担忧的光热发电用熔盐产品的产能供应问题,云图熔盐科技郭强总经理表示,“短期供应紧张,中长期供求平衡。”因为目前硝酸盐装置中质量达到熔盐级要求的产能比例小,达到熔盐级质量要求的硝酸盐产能有限,相对快速增长的熔盐需求,略显不足。但硝酸盐新建、扩产、重开产能较大,将在1~2年后释放,可以满足熔盐需求的发展。
  黄文博常务副理事长表示,随着我国越来越多的不稳定可再生能源并网,对于电网友好型电源的需求正不断增加。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光热发电具有储能和调峰的双重优势,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更好的长周期调峰能力和转动惯量,是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传统能源的有效手段,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支撑,将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随着我国光热发电技术不断提升,产业链配套能力日益增强,发电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在助力国内光热电站的加快建设的同时,势必积极推动国际光热发电的发展,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建议熔盐企业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兼顾横向拓展应用范围、加快与国际市场对接,合理布局产能。
  杜凤丽秘书长强调了熔盐安全性问题。虽然国外光热电站中使用的二元硝酸熔盐储热系统已经安全稳定运行了十几年,但仍应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议熔盐龙头企业联合相关设计和施工方尽快组织编制《光热电站用熔盐储罐设计标准》、《熔盐储罐监测方法》等标准文件,统筹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生产,指导并保护、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座谈会的最后,黄文博常务副理事长表示,感谢云图熔盐科技对国家光热联盟的信任,在行业开启大规模发展之际加入了联盟。通过对理事成员单位的走访、调研、交流、互动、学习,共同推进产业链融合,不但形成合力,还更让产业上下游更协调、更高效,为行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走访团一行对云图熔盐科技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云图熔盐科技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研发高性能的熔盐产品、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和积极参与行业创新,定将为熔盐降本增效提供新的推动力。
 
参观应城基地生产中控中心
参观盐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绿色转型及产品结构调整升级项目
  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