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苏龙热电“清洁低碳智慧能源系统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时间:2023-11-21 18:30来源: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11月17日上午,“浙江大学-苏龙热电清洁低碳智慧能源系统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纳米楼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浩、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宝庆、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吕红兵、热工与动力系统研究所支部书记、副所长钟崴、江阴市第十六批科技镇长团团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沈乐和江阴苏龙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倪芳以及浙江大学代表教师江龙、林小杰、从飞云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勇军主持仪式。
签约揭牌仪式会议现场
  党委副书记朱世强首先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聚焦清洁低碳智慧能源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浙江大学能源学科建设提供直接服务生产实践的平台。本次校企联合攻关,必将推动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苏龙热电董事长严倪芳发言表示,与浙江大学携手成立联合研发中心,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将开启智慧苏龙,将进一步提升苏龙在能源创新方面的科技水平,是苏龙发展的不竭动力。浙江大学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方面,在国内高校中成绩斐然,对浙江大学能源领域科技研发团队充满信心。此次合作,我们将充分发挥苏龙在能源领域的优势,和浙江大学在科研方面的专业性和创新能力,强强联手,深入探索智慧能源和综合能源的发展,打造高品质的新型智慧能源体系。
 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浩在讲话时表示,这次合作是校企双方向智慧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的重要一步。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将推动双方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建立深层次合作,在新的起点取得更加丰硕的创新成果。
  联合研究中心牵头教师钟崴从我国双碳战略与新型能源体系、清洁低碳综合能源系统发展趋势、综合能源、智慧能源等多个背景出发,介绍技术路线、部分前期的工作基础以及之后的开展工作。最后指出本次校企联合,浙江大学将与苏龙热电,共同开展前瞻性、先导性和行业共性重大技术研究;协同创新共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拓展合作领域;协同公司参与制定行业技术标准;构建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多赢。
  江阴市第十六批科技镇长团团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沈乐在致辞中对浙江大学长期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江阴坚持两大战略并举,现代产业体系与科技创新并建,在体制机制、平台载体、政策激励服务保障方面多点发力,营造优秀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苏龙热电作为优秀的综合性能源服务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对能源系统进行赋能,深挖能源潜力。与浙江大学共同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实现优势资源的汇聚,有利于进一步串联科技成果联合研发转化落地,升华校企合作。
  签约仪式上,浙江大学钟崴与苏龙热电副总经理许晓蔚在各方代表见证下,共同签署了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朱世强党委副书记和严倪芳董事长共同为“浙江大学-苏龙热电清洁低碳智慧能源系统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揭牌。
  签约揭牌仪式后,双方开展了具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流。江龙教授介绍了直接相变蓄热型热泵和低温发电技术在智慧能源系统领域中的应用。从飞云副教授讲解了转子系统故障诊断及寿命预测的相关研究,并指出随着高速的自动化装备对长时间连续稳定运行要求的提高,高效的诊断与寿命预测是转子系统机械设备运行的重要支撑,也是转子系统运维三大难题。林小杰副研究员主要介绍了高能耗的过程工业、离散制造业和园区公用工程相关的大型园区工业综合能源相关的多能流建模理论和管控技术研究。

注:本文章转载自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