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通过审查并报送

时间:2023-11-28 08:5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可再生能源定额站消息,11月10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简称:水电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标准化管理中心组织光热发电行业内来自建设管理、设计、施工、运行、行业联盟、行业研发中心等不同方面的23位评审专家和20多位编制单位的代表召开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送审稿)审查会。经审查专家投票表决同意通过审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1月13日至14日,根据送审稿审查会议纪要和行业专家的反馈意见,召开定稿会,完成内容定稿和格式审查,并于11月15日按时报送国家能源局。
送审稿审查会现场
  据了解,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下达2018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补充计划(第一批)的通知》(国能综通科技〔2018〕157号)的要求,水电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组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了能源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的制定工作。
光热定额编制组组织现场调研和交流
  2023年8月,可再生能源定额站组织编制组20余人赴青海中广核德令哈槽式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塔式光热电站和敦煌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进行现场调研。
  据悉,编制组从2023年初开始,历时10个半月完成编制工作,较以往定额编制经验和预期提前1年完成,旨在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服务行业发展。编制组通过对比、借鉴和融合各个行业的定额体系后形成了符合光热发电本身特点的计价方法和定额体系,覆盖了典型的发电型式、不同规模级别、不同地域分布的案例。项目规模按照50MW、100MW、200MW三个典型规模设置定额的宽度,针对槽式、塔式和线菲式三种不同类型分别进行了定额水平和项目造价水平的测算。光热定额编制对服务光热发电项目成本控制,助力光热发电的规模化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