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航空零碳项目入选“2023年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十大科技创新”名单

时间:2023-12-09 09:2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3年12月4日,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联合体公示了“2023年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十大科技创新”名单,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子洁能)“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成功入选。
  据介绍,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西子洁能积极投身于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和实践。“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国内航空行业首个零碳工厂,对出口型企业应对欧盟碳关税CBAM有积极示范意义。项目建成后,在今年10月被“欧洲空客”授予可持续发展奖。
  该项目应用了西子洁能核心熔盐储能技术、新型标准化液流电池技术、高温燃料电池示范,以及高效单晶硅、BIPV的异质结电池、钙钛矿薄膜幕墙等光伏技术。同时,零碳工厂的“零碳能源大脑”—智慧能源控制系统,集中智慧控多种新能源和储能技术,为西子航空提供电、热、冷、压缩空气等多种能源形式。
▲西子航空工厂零碳智慧能源中心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2023年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十大科技创新”名单,是浙江省对西子洁能技术创新优势和科技研发实力的肯定。下阶段,西子洁能将充分发挥在新能源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和项目实践经验,助力双碳科技与产业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据悉,2023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十大科技创新名单是由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联合体设立,旨在奖励为促进浙江省双碳科技领域前沿和最新发展,浙江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成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