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培训与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3-12-19 18:1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交流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最新发展动态,共享研究成果,12月19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在西安组织召开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培训与研讨会。
  中电工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主任,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副总经理董绿荷在开班致辞中表示,新一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部分,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西北院是中电工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的主任单位,在集团公司内兄弟单位的支持下,负责开展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重大与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开展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化应用和系统集成研发,编制了太阳能热发电设计技术标准,为集团公司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提供支持,提升集团公司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实力。
  经过多年的积累,西北院已经较全面地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工程设计,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及总承包领域保持领先地位。2023年度,“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特种结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大开口槽式集热器的开发以及在中国的性能适用性研究”获中电工程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大型高温熔盐储罐保温隔热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中国能建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等。西北院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设计院的科研技术优势,为公司和集团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本次培训共邀请6位行业专家进行报告分享,以此助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与产业发展。其中,在宏观政策及发展态势方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科技创新研究院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博,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杜凤丽分别对《我国能源电力科技发展现状及展望》,《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
  在工程实践方面,西北院新能源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助理徐斌、主任助理兼主任工程师助理苑晔分别围绕《综合能源基地熔盐储热技术研究》和《光热+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开发投资典型方案》进行了分析交流。
  在前沿技术研发方面,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肖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方嘉宾分别分享了《新一代的光热发电技术研究进展与展望》以及《高通量聚光太阳能热化学转化储能研究》。
  中电工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副主任、华北电力设计院能源动力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陆勇代表光热中心做总结致辞,他对会议内容作了简要总结, 对各位授课专家表示感谢,并希望会后大家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
  来自中国能建江苏院、山西院、云南院、安徽院、广东院、广西院、东北院、华北院、华东院、新疆院、浙江院、辽宁院、中和院、黑龙江院、山西院、西南院、陕西院、海洋院,中电工程新能源公司、广西开发投资公司、中电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华北院能源动力工程公司等30多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人员和管理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