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高翔院士,可胜技术金建祥董事长荣获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称号

时间:2023-12-21 08:5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2月19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主办的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
  其中,带领团队攻克光热发电关键核心技术、全球首座达产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首席科学家金建祥,30多年不断探索绿色低碳环保发展之路的高翔获此殊荣。
“最美科技人”人物简介
Ren Wu Jian Jie
 
高 翔
  白马湖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0多年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不断探索绿色低碳环保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拥有多项“双碳”领域研究成果,其中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同时,相关成果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4项。
金建祥
  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院长,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从事工业自动化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与工程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与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近13年来专注于储能型光热发电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推动了光热发电的快速发展,多次被国家级媒体报道。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4项、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
  据了解,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选树宣传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报名参选人数创历届新高。经相关评审程序,最终产生10位“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