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大能环学院实践团队开展藏药干燥相关科普志愿实践服务

时间:2024-02-20 18:0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消息,近期,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023级A班四名同学组建的科普志愿实践团队(简称:实践团队)前往香格里拉小中甸镇和平村藏药科技小院,开展藏药干燥相关科普志愿实践服务。     
科普志愿服务实践团在香格里拉藏药科技小院前集体合影
  写在大地上的科研,改造和平村的实践
  1月20日,实践团队在藏药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云南科学技术处处长李明教授和云南省高校太阳能供热与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博士李国良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到达云南师范大学香格里拉藏药科技小院,参观藏药加工车间,与在这里驻守的研究生学长交流,深入了解了藏药干燥工艺及加工工程,通过科技赋能大大降低了藏药干燥的成本。
云南师范大学藏药科技小院
  据悉,自2017年始,李明教授带领藏药科技小院师生团队聚焦药材干燥加工节能问题,持续安排研究生驻扎村庄,组织六批团队科研人员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忠浩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科技攻关与技术示范。7年来从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到这里工作的科研工作者可谓历经千辛万苦,但艰辛的奋斗得到了甘甜的果实。在这里驻守的研究生学长们从曾经漏水的民房搬到崭新的厂房,过去打地铺,现在睡上了舒适的高低床。加工厂房为了获得一手实验数据,他们需要24小时轮流值守,自己到附近买菜回来做饭,有时候十来天才能洗一次热水澡。如今企业的加工厂房扩大到原来的好几倍,干燥加工设备也已初具规模,藏药种植面积高达千亩以上。他们把科研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把青春的汗水洒在了云南的边疆。
实践团队听取李明老师和企业负责人松建忠总经理关于藏药干燥加工的技术交流
实践团队在云南师范大学建设的热泵干燥藏药示范装备前合影
    理论中认识事物,实践中验证真理
  在参观考察的同时,实践团队也参与到了科技小院研究人员的实际测试工作中。为了优化干燥效率,需要检测藏药干燥过程中链式干燥箱各个位置的空气温度和湿度,干燥箱中的各个位置都需要安装测空气温度的热电偶线和测空气湿度的湿度传感器;经过多次尝试后,同学们正确处理并安装了热电偶线,使其能够准确测量空气温度。大学课本里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变得鲜活起来。
  为了得到精确连续的测试数据,需要在零下8℃的寒冷夜间忍着困意进行监测和记录……研究生学长们的这种科研态度和精神给实践团队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并在不断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对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践动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研究生学长给实践团队讲解热泵干燥系统运行原理
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自己动手接温湿度传感线
  双向奔赴的热情,是各民族的凝聚力
  实践团队采访了几位本地的村民,虽然语言沟通不顺畅,但双方的热情却都传达到了对方的心里;一位老奶奶领着同学们往家走,她想邀请我们到家里喝酥油茶。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之间的热情和凝聚力回荡在同学们的心里,总觉得暖暖的。
与藏药干燥基地的村民交谈
  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表示,在这次实践中,我们拓展了专业知识,提高了综合素养,学习历练了科研需要吃苦耐劳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并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大学生作为时代青年,应该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