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太阳能高倍柔性聚光制备水泥熟料与陶瓷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启动

时间:2024-03-22 15:4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3月16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简称:电工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太阳能高倍柔性聚光制备水泥熟料与陶瓷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项目顾问——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科技部项目责任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严俊杰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胥蕊娜教授,电工所所长李耀华研究员、科技处处长赵慧斌研究员,项目专家组专家及项目参加单位人员等40余人参会。
  该项目由电工所牵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水泥工业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鑫晨光热(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聘请了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清杰院士为项目顾问专家;聘请了电工所王志峰研究员(组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欧阳世翕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季杰教授、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隋明洁教授级高工、西安交通大学魏进家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刘启斌研究员和武汉理工大学王学文教授为项目专家组专家。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现场
  电工所所长李耀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莅临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启动会标志着这个项目已经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电工研究所将全力以赴提供保障支持,确保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开展。项目责任专家严俊杰教授和胥蕊娜教授表示,项目组要围绕任务书要求,落实考核指标,加强各课题的协同配合,围绕项目总体目标高质量推进。
  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会议由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主持。项目负责人电工所研究员雷东强从立项背景与科学问题、项目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年度计划、项目实施机制与条件保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电工所副研究员朱会宾、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吴建锋、北京工业大学崔素萍教授(王亚丽代)及雷东强分别作为课题负责人对各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具体汇报。
项目负责人、电工所研究员雷东强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王志峰研究员表示,项目研究团队从2018年起就在太阳能烧制陶瓷、水泥生料分解、水泥熟料烧成方面开始合作与研究;2021年完成了生料分解实验,并烧制了水泥熟料,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基础保障。太阳能制备的陶瓷产品于2022年被生态环境部选为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展品,并获得了“中广核新能源光热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大赛特等奖(2022年)以及“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分项赛一等奖(2022年)。通过该项目研究提出的太阳能聚光直接烧成水泥熟料和陶瓷设计技术、核心设备及成套工艺,将为水泥、陶瓷行业低碳发展提供新路径和基础理论支撑。
专家组组长王志峰研究员展示太阳能陶瓷产品
  项目顾问专家何雅玲院士(线上)在听取汇报后,建议项目组在太阳能聚光直接制备水泥熟料和陶瓷研究方面充分考虑在实际建材工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项目专家组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计划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项目参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合影
  建材行业是减碳的重点行业之一,近年来美国、欧盟都部署了政府级项目。“太阳能高倍柔性聚光制备水泥熟料与陶瓷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提出,采用太阳能聚光高温技术与建材工业结合替代化石燃料是解决建材行业生产过程中燃料热量替代问题的重要举措,项目实施将高效助力建材行业节能降碳,成为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建材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