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国内首个”!东方锅炉参建的基于熔盐储热的煤电灵活性关键技术项目入选国家《...

时间:2024-04-08 19:2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东锅微讯“消息,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参建的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宿州热电基于熔盐储热的煤电灵活性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入选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名录。该项目为世界最大煤电机组耦合熔盐储热项目,是目前国内储热容量最大且首个采用蒸汽加热熔盐技术的热电解耦示范项目。
  据介绍,当前,该项目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除了提供熔盐储罐、蒸汽储热换热器、熔盐放热换热器等全部核心主设备外,东方锅炉还为宿州项目设计供货疏盐罐、供汽联箱、定连排、钢结构等辅助设备及配套仪表阀门。
  该项目熔盐储罐是国内首个用于三元盐存储的大型储罐,攻克了流热固协同设计、三元盐高温分解等多项关键技术,整体技术水平达到行业领先。而储热端的蒸汽加热熔盐换热器,为国内首次应用,设计难度大。依托自身雄厚的换热技术储备和光热发电领域蒸汽发生器丰富的项目经验,东方锅炉技术团队攻克了换热器变工况适应性、壁温控制、应力疲劳等关键技术难题,完成高安全性、高灵活性、高经济性换热设备及系统设计,得到用户高度认可。蒸汽熔盐换热设备的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将为基于蒸汽加热熔盐的煤电热电解耦方案示范应用和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项目的斩获是对东方锅炉在综合能源技术领域创新能力以及火电机组热电解耦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实力的充分肯定。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再生能源发电量350兆瓦时,折算每年减少6万吨标煤使用量、减少碳排放约8.5万吨,对解决电厂深度调峰能力、风电光伏新能源消纳等问题具有示范意义。东方锅炉也将继续推进产业领先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需求,秉持创新、高效、环保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综合能源科技的边界,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实现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东方”新动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