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中国银行、农行参与迪拜700MW光热项目融资,国际试水或有助于破解光热发电融资难题

时间:2018-04-17 18:5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13日,上海电气与ACWA电力在上海签署全球最大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迪拜700MW一塔+三槽项目总承包协议(EPC)的消息曾一度在光热圈内圈外刷屏。签约仪式上,项目相关方悉数到场。其中有让我们眼前一亮的融资机构,比如,中国工商银行(ICBC)、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
  太阳能热发电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对于700MW规模的项目,投资总额高达38.7亿美金;融资是放在开发商面前的一个最重要和最关键的问题。据悉,该项目融资正处于收尾阶段。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作为牵头行,旨在为项目批准15亿美元的优先贷款。该项目是中国工商银行支持中国三大电力设备供应商,即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走出去”,并突破复杂、成熟的电力市场的旗舰项目。此外,据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也将在该项目融资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近80%的优先贷款。
  根据对我国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调研情况,融资难是部分项目业主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项目造成不同程度延期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由于太阳能热发电在国内并无大规模应用案例,另外, 2017 年度金融政策收紧,对民营主体企业的放款条件大幅提高,项目融资款项落实周期也相应较长。由于项目资金体量较大,且属于新类型项目,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项目风险评估非常谨慎,同时比照同类型光伏、风电等项目,这些因素导致项目获得融资较为困难。此外,融资成本高对项目收益率影响较大,因此又导致融资评审难度大。银行融资是项目开发主要融资手段,对于国内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破解融资难是急需克服的难题。这次中国几大主要银行共同参与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融资,或许对我国未来太阳能热发电的建设起到重要引导作用。
  备注:2017年7月,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作为首航节能的主要融资合作银行,为首航节能提供综合授信额度人民币16 亿元,其中10 亿元额度需要在首航节能签订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合同后,再另行提交的正式申请和项目材料,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国家信贷政策和北京银行相关制度及评审要求进行独立审批,审批通过后启动生效。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