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3D圆锥结构新装置可使太阳能热转换率提至85%

时间:2018-04-26 13:58来源:电缆网
  中国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三维空心圆锥结构的新装置,可以大大提高太阳能热转换效率。
  新装置被朱嘉及其南京大学团队命名为“人工蒸腾”,其灵感来自于树木的蒸腾过程。文章最近发表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的英文杂志“国家科学评论”上。
  新华社援引文章的原句,装置内部有一条特殊的一维水路,可以减少传导过程中的能量损失。
  与平面设备相比,基于氧化石墨烯膜的锥体结构可以在一整天收集更多的阳光,因为约10%-50%的阳光是漫射性的。因此它在现实世界中比在实验室中表现得更好。
  因此,新装置可以将太阳能热转换率提高到85%,远远高于普通设备的40%。
  由于辐射、对流和传导损失导致太阳能热转换率低,所以许多应用领域已经避免使用太阳能。然而新装置将为太阳能利用提供新的可能性。
  科学家团队首次将这种结构应用于太阳能废水处理。测试表明,它不仅可以回收清洁水,还可以回收铜和镉等重金属。
  文章称,未来3D圆锥结构可进一步优化,从而延长使用寿命并回收更多重金属。

注:本文章转载自电缆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