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利天能设计建设的山西首套太阳能光热供暖示范项目全封闭运行

时间:2018-05-08 08:5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零污染零排放的供暖革命终于变成现实了。5月7日上午,山西省首套大型太阳能光热供暖示范项目现场技术交流推广会在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有限公司厂区内举行。山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省环保厅环境科学研究院、省发改委新能源办、省太阳能协会、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等单位30余人参加。
  这套太阳能光热供暖示范系统位于五台县耿镇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有限公司厂区内,由山西国利天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建设,供暖面积1300平方米。据悉,该示范系统采用高效免跟踪CPC平板聚光真空集热器+空气源热泵+储热水箱+电辅助加热器+地板辐射采暖的设计方案,采用PID和人工智能控制方式实现自动稳定可靠运行。利用高效免追踪CPC平板聚光集热器收集太阳能,通过导热油循环传热,导热油通过换热盘管把热量传输给储热水箱,储热水箱通过水泵及温度控制将热水输送到采暖区域。在光照资源不足时可以启动电辅助加热器,根据出口温度PID控制电辅助加热器作为补充热源。热水利用循环泵带动低温辐射地板散热器对建筑供暖。在非采暖季,还可利用太阳能集热器收集的热量为用户提供生活热水以及中药材烘干所需的热量。
  系统所需能量来自于太阳光,系统安全可靠,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低碳节能,清洁供暖。根据测算,该系统投入正常使用后,每年可节约电能约403824千瓦时,折合成标煤约125.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2.1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39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7吨,节能效果明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
  与会专家认为,该示范系统全封闭运行后,节能环保达到了零污染、零排放,把太阳能与供暖成功结合,具有重大意义,可以有效治理冬季供暖期间的大气污染。太阳能供暖是在清洁能源供暖中脱颖而出的技术,虽然较其他类型供暖前期投资大,但具有低运行成本、绝对无污染等优势,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