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陈夏:熔盐纳米流体的制备及热物性研究

时间:2018-08-31 14:3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熔盐因其使用温度范围宽、热容量大和成本低等优点已成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的重要储热传热介质之一。

  近几年来,由于太阳能热发电等领域的需求,以纳米水流体为代表的纳米流体强化传热技术也被应用到熔盐等储热传热材料的研究中。

  本报告以低熔点的四元硝酸盐为基液,以20nm的SiO2为纳米粒子,分别采用超声波分散法和高温熔融法制备了熔盐纳米流体,测试并对比分析了上述两种方法制备的熔盐纳米流体的比热,同时也对熔盐纳米流体的稳定性进行了实验研究。

  结果表明,在200-350℃范围内,两种方法制备的熔盐纳米流体平均比热较为接近,约为1.8 J/(g﹒K),较纯熔盐基液的比热提高了约16%。在高温恒温(450℃)条件下超声波分散法制备的熔盐纳米流体热稳定性较差,无法承受长时间高温条件。高温熔融法制备的熔盐纳米流体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在恒温2000h后比热值变化率较小,低于5%。

  陈夏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E-mail:xiachen@bjut.edu.cn)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1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7月进入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工作,主要从事熔盐储热传热、太阳能热发电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目前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一般项目1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1项;作为参与人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