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赵力课题组:人工智能在有机朗肯循环设计中的应用综述

时间:2020-06-09 17:43来源:天大赵力课题组
  近日,天津大学赵力课题组博士研究生赵东鹏在Energy and AI 期刊上发表论文《人工智能在有机朗肯循环设计中的应用综述》。论文表示:
  利用有机朗肯循环(ORC)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是一种利用低品位热能的有效手段。ORC系统的典型设计过程通常包括:工质选择、循环结构的选择、运行参数的优化、部件选型和尺寸设计,这是一个非常耗时且高度依赖于设计人员经验的过程,在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实现最优设计。近年来,人工智能这种新兴的技术被工程界广泛采用,用于解决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在能源系统的设计中,研究人员也在尝试利用这种新工具去解决ORC系统设计中的难点问题。目前,有关人工智能辅助ORC系统设计的研究比较零散,大多数工作仍属于尝试性的工作,不能为后续研究提供很好的指导。因此,本文对人工智能技术在ORC系统设计中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文献综述,旨在厘清人工智能技术在ORC系统设计中的研究领域,并为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辅助ORC系统设计提供指导。
  本文首先对传统的设计流程进行了分析,明确了传统设计流程中涉及到的三类问题:决策制定、参数优化和参数预测,并列举了解决这三类问题的智能算法。然后,综述了各个设计流程中人工智能的应用案例。并总结了人工智能辅助ORC设计的研究现状,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图1:ORC系统设计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图2:  ORC系统的传统设计流程
图3: ORC系统的设计流程、涉及的问题分类及相应的智能算法
图4: ORC设计中的参数优化问题的特点
图5: ORC系统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混合整数非线性优化问题
  原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2666546820300112

注:本文章转载自天大赵力课题组,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