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模式与类型有哪些?

时间:2020-06-28 18:34来源:智见能源
  综合能源好似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概念,但凡有别于传统能源供给、消费与技术的创新,都可以定义为综合能源服务。广义的概括一下,即为用户提供清洁高效智能的能源供应及增值服务,它的概念提出代表着我国能源行业重心从“保障供应”转移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能源服务”。
  综合能源服务目前尚处于起步与摸索阶段,按其在系统中的属性,其主要服务模式包括以下几种
  一、供给端延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为社会提供电力、油气、燃气、热能等能源的企业处于能源生态链中的供给端,在过去仅负责“生产”,不参与流通和消费。新能源体制改革和区域能源互联网等新技术变革,为供给端实施产业链延伸提供了政策、制度和技术保障,进而使多元化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成为可能。
  二、网络传输端升级型的综合能源服务。按照新电改关于网运分离的政策,电网企业从过去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转变为负责输配环节业务,其盈利模式也由收取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转变为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三、消费端衍生型的综合能源服务。售电侧放开后,目前国内成立多家售电公司,其中最有可能发展为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是具有增量配电网投资,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这类公司的定位是综合能源服务的盈利模式,除基本售电业务外,更多发展增值业务。
  四、技术、装备渗透型的综合能源服务。在分布式能源、区域能源互联网技术、节能改造技术、电能替代等方面具有优势的技术型企业,具有先进能源设备生产运营经验和雄厚技术基础的制造型企业,以及具有能效管理、合同能源管理领先水平的服务型企业,依托专业人才、关键技术、先进的能源管理理念、优秀的设计方案,都可能发展成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
  按服务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能源建设服务、能源消费服务以及能源增值服务。
  一、能源建设服务。包括能源咨询,为客户提供冷、热、气、电综合用能规划、咨询服务;能源供应,为客户建设能源站,提供冷、热、气、电等能源,收取能源费用;能源接入,在已有能源站的基础上,为附近客户提供能源接入服务,收取一次性接入费用和后续能源费用。
  二、能源消费服务。包括节能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冷、热、气、电综合用能的节能、审核、咨询等服务;运维服务,为客户提供能源设备运维服务,重点开展电气设备代维服务,开展客户变电站巡检、集中监控、预防性试验、不间断抢修、智慧用能等服务;能源托管,对客户现有用能情况进行评估,通过技术改造,向客户承诺节能量,负责全方位运维服务;能效检测和能源管控,利用服务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为客户用能设备进行能效诊断及分析,协助客户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和用能方式,降低用能成本。
  三、能源增值服务。包括销售服务,为客户提供高端的用电设备和节能产品;售电服务,为客户提供低价电能,降低用能成本;设备租赁服务,为客户提供变压器、移动储能设备等租赁服务,满足客户的多元化用能要求。综合能源服务的本质即从“以供应者为主体,用户作为被动接受者”,转变为“真正实现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从而更好满足用户需求”,这也是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要求。

注:本文章转载自智见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