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地热能+”供暖技术研究与应用

时间:2020-12-28 19:5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地热能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天然热能,具有清洁、高效、稳定、安全等优势,在治理雾霾、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尤其在供暖领域,地热能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绿色低碳中深层地热能开发供暖技术作为我国自主创新高科技产品,这项新技术实现了中深层地热开发“取热不取水”和低品位地岩热的开发利用,避免了直接开采地下热水资源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为地下中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开拓了新的思路,使得地热能真正成为可持续、可再生的新能源,是对传统供热的革命性变革,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其产业发展迅速,已成功在陕西、甘肃、山东、北京、内蒙等地实施并取目前得良好效果,国内最大的中深层地岩热供暖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已实现200万m²建筑供暖。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在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和工程实践方面也有诸多突破,其中,“中深层地下岩热型供热系统及供热方法”、“堵漏方法”两个国际发明专利已在受理中。
  12月8日-9日,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上,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分公司副经理张馨予作了题为《“地热能+”供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报告通过甘肃建材院地热能供暖项目的工程实践,分析了地热能技术在供热及制冷方面的优势。如,天水市职教园区项目建筑面积为60万m²,采用区域分布式供热&制冷系统设计,实现总热负荷为28759kW、总冷负荷为19933kW。在供暖需求较低的月份(10月、3月),使用地热直供系统供暖。地热直供系统运行时,仅有用户侧循环泵在工作,地岩热机组处于停机状态,电能消耗大大降低,运行费用十分低廉。 突显该项目“一、系统简洁、智能控制、控制灵活,水力管网阻力小;二、可靠性高,设备相对集中,输配功耗低;三、变流量、自平衡设计,系统运行稳定,控制简单;四、系统集中、自动化程度高,可随时根据用户用热需求自动调节;五、设计更精细,系统更加优化;六、节能效果明显,能源利用效率更;七、适应性更广,管理简单,用户舒适性更高。”等地热能供暖优势。 
  报告:“地热能+”供暖技术研究与应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