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光热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系统经济性分析与优化

时间:2021-01-21 17:1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邓成刚、李伟科、梁展鹏,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陈建生、梁颖宗、 罗向龙《热力发电》期刊上发表题为《太阳光热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系统经济性分析与优化》论文。
  论文指出,在太阳能光热发电(CSP)系统中,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S-CO₂)布雷顿循环相较于传统蒸汽朗肯循环可获得更高的发电效率。本文建立了塔式CSP-S-CO₂布雷顿循环集成电站系统的数学模型,以最小化电站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为目标,采用联立方程法对集成系统进行了参数优化,并对循环的关键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将模型应用于50MW级塔式CSP-S-CO₂布雷顿循环电站的优化设计,结果表明:当蓄热时长为8h、透平入口温度520.85℃、透平和压缩机入口压力分别为25 MPa和8.63 MPa时,可将系统LCOE降低至0.817元/(kW·h),较塔式CSP-蒸汽朗肯循环(0.994元/(kW·h))降低17.81%;蓄热时长越长,系统LCOE越小;存在最优的透平入口温度、分流比和压比,使系统LCOE最小;提升透平与压缩机的等熵效率可显著降低系统LCOE。
  论文全文:太阳光热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系统经济性分析与优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