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规模化热能存储转换与能质调控机理和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

时间:2023-03-24 18: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消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大项目“规模化热能存储转换与能质调控机理和方法”启动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应邀出席会议的有基金委工材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基金委工材学部一处处长关永刚、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清华大学张兴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严俊杰教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聂超群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于达仁教授、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李强教授、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小森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立志教授等,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教授、副教务长吴静怡教授、科研院院长曾小勤教授、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教授、机动学院院长杜朝辉教授等参加了启动会。
  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天津大学五所大学共同承担,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担任重大项目负责人。
  王如竹教授首先汇报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目标及工作方案等总体情况,课题负责人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明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廷贤教授、徐震原副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目标及其进度安排等。基金委领导和与会专家就汇报内容进行了问辩与讨论,高度肯定了该重大项目的实施在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下的重要科学意义和广阔应用前景,并对于项目的具体实施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的创新能力为研究目标。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命脉,我国当前正处于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储能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性新兴领域,热能的存储及其转换利用具有高安全、低成本、易规模化的优势。
  该项目面向“双碳”目标下规模化热能存储与转换调控的重大需求,针对规模化热能存储、转换与能质调控的共性科学问题,研究热能高密度存储与高效转换调控的新原理和新技术,突破热能高密度存储的能量物质耦合传输协同强化难题,提出热能增效提质存储转换的能质调控新方法,构建热能存储转换与能质调控的基础理论。储热技术的创新突破将为可再生能源的高效稳定供能和工业余热的回收利用提供重要支撑,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服务于国家“双碳”重大战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