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突破关键技术开发的纳米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获应用

时间:2023-10-13 11:2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吸热器是塔式光热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承担着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的重要作用,吸热器表面涂覆的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被认为是塔式光热发电系统的“核芯”材料,对实现高效率光热转换和提高电站收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年,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实施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高温熔盐聚光发电技术储热调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21年,SolarShot1108纳米高熵太阳能吸收涂层在敦煌首航1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开展工程验证并取得光热电站使用业绩。2023年,该涂层在敦煌首航节能10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进行应用。
  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消息,近期,SolarShot1108纳米高熵太阳能吸收涂层经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敦煌首航节能10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吸热器的热性能测试评估,测试结果显示涂层太阳能吸收率可达0.975,整体吸热率比国外产品提升约3.9%。显示SolarShot1108具有更高的吸收率、低的热发射率和极低的光学衰减率,可有效提高光热转换效率和提高电站收益,综合性能优于国外产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