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总院:《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行业标准解读

时间:2024-02-28 18:57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近期,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标准化管理中心对国家能源局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NB/T 11423-2023)进行了解读。该标准于2024年1月8日由国家能源局《2023年第8号公告》对外发布,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将于2024年6月28日起实施。
  01 编制背景
  太阳能热发电(也称光热发电)技术是指通过熔盐、水或其他介质和装置将太阳辐射能转换成热能,再将热能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发电方式。光热发电具有出力稳定,对负荷支撑能力强,并具备一定储能功能,可与电网进行双向互动等优点;同时,光热与风电、光伏及其他能源打捆的平滑效益会极大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根据聚光形式的不同,目前国际上商业化应用的可配置大容量储热系统的光热发电型式主要包括塔式、槽式和线性菲涅尔式三种。截至2023年底,全球光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约7550MW,主要集中在西班牙、意大利、美国等发达的国家,我国光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约588MW,在全球光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中仅占比8.3%。
  自2016年以来,在政策引导下,光热发电行业得到快速发展。2023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我国光热发电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为快速响应市场需要,促进光热发电产业规模化发展,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牵头组织来自开发、管理、设计、工艺、施工、运行、定额编制等方面的单位,组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编制团队,制定《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以下简称《光热定额》)。
  02 编制情况简介
  《光热定额》是首次编制,目前光热发电仍处于试验性项目到商业化规模发展的起步阶段,获取更多的项目案例和样本是最大的挑战。最终通过多方调研、实地考察、项目走访、参建方访谈、多渠道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集资料和数据,形成了覆盖典型发电型式、不同规模、不同地域分布的案例集合,在此基础上通过反复研究工艺、工法、施工资源,充分测算定额消耗量和取费标准,最终编制完成了光热行业特有的定额体系。
  本文件由国家能源局负责管理,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提出并负责日常管理,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负责具体内容的解释。
  03 技术内容
  《光热定额》适用于槽式、塔式、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厂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概(估)算编制,采用其他太阳能热发电方式的工程概(估)算编制可参照使用。《光热定额》目前可涵盖50MW、100MW、200MW三个典型装机规模项目,基本上满足近期市场发展需要。  
  《光热定额》包括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建筑工程概算定额、施工机械台班费定额和费用定额四个部分。
  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包括工艺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和电气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共20章149节608个定额子目。其中,工艺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共12章329个定额子目,包括槽式聚光集热系统、塔式聚光集热系统、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传热流体系统、储热系统、蒸汽发生系统、汽轮发电机组、管道、保温及油漆、化学水处理系统、供水系统、附属生产工程;电气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共8章279个定额子目,包括发电机电气,变压器,配电装置,母线、电缆,接地,控制设备,通信线路,给排水、采暖通风及消防设备,仪表及自动控制装置安装定额。
  建筑工程概算定额共8章39节331个定额子目,包括土方、石方、基础处理、混凝土、金属结构、砌筑、道路和其他工程定额。
  施工机械台班费定额阐述了主要施工机械台班费构成及其各自计算方法,包括折旧费、设备修理费、安装拆卸费、人工费、动力燃料费和其他费用。
  费用定额主要包括项目划分、费用构成、计算标准及编制方法。
  工程总费用由设备购置费、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其他费用、增值税、基本预备费、特殊项目、动态费用构成。同时《光热定额》还对设计概算文件组成和涉及到的规范性和参考性附录进行了规定。
  后续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会持续做好定额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并及时拓展完善相关配套标准的制(修)定工作。
  04 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等各地政府公布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新能源市场化并网以及直流外送项目配置光热发电项目29个,总装机容量约3300MW,其中,在第一、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中已明确了约1500MW光热发电项目。未来光热发电技术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光热发电将在未来成为清洁能源的主要代表之一。
  目前,光热项目没有成熟的投资编制指导性文件和成熟的计价体系,《光热定额》的编制和实施填补了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制定领域的空白,将为光热发电工程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一方面,服务光热发电项目成本控制,推动行业进入良性循环。目前,光热发电成本仍比较高,《光热定额》能规范投资概算编制,结算管理,引导成本下降,提高行业竞争力,为推动行业进入良性循环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光热定额》能快速适应近5年内光热项目建设需要,提高项目投资概(估)编制质量,引导形成光热发电工程投资编制标准化机制,合理确定工程投资,提高投资效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保障工程建设各方的合法权益作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