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胜技术:塔式光热发电技术在新疆典型地区的风速适应性分析

时间:2024-03-25 18:40来源:《装备制造技术》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周翔宇,杨都堂,李建华,薛刚强,余翔在《装备制造技术》刊发题为《塔式光热发电技术在新疆典型地区的风速适应性分析》的论文。文章以新疆哈密、吐鲁番等典型地区拟建的光热电站为研究对象,参考站址附近气象站、风电站实测风速及卫星数据提供的风速数据,综合判断站址处的实际风速,并重点分析了高环境风速的气候情况对塔式光热电站发电量变化情况的影响。
  研究提出,近年来,以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技术路线为主流的光热发电技术得到了广泛关注。新疆地区光资源丰富;目前结合卫星风速数据及周边风电站风速数据,判断哈密三塘湖镇站址处的平均风速约为5.31m/s,而吐鲁番鄯善地区的平均风速约为5.55m/s。相比于国内目前其他塔式光热电站的站址条件,在新疆地区规划塔式光热电站将会受到更高风速的气候的挑战。因为当塔式光热电站在高风速的环境下运行时,定日镜的跟踪准确度会受到影响而降低;定日镜在超过设计运行风速的运行情况下容易导致结构破坏。一旦环境风速高于定日镜的设计运行风速,镜场就必须及时开启关场流程,从而影响到镜场的年运行时间。
  研究认为:在新疆地区设计和建设塔式光热电站时,建议选用设计工作风速在15~16m/s 的定日镜产品,在定日镜的精度要求上,水平精度控制在1.2mrad以内,方位精度在1.5mrad以内。同时在合理范围内对吸热器的尺寸做适当的优化从而减少吸热器的热损失。合理的产品选型将更有利于塔式光热电站在新疆的高风速环境下维持良好的发电量。
 点击查看论文全文,以供参考。

注:本文章转载自《装备制造技术》,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