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顺利通过电规总院审查

时间:2017-09-08 17:1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9月7日-8日,《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报告》(下文简称规划报告)评审会在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下文简称阿克塞县)顺利通过审查。

  本规划报告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西北院)进行编制,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下文简称电规总院)组织的审查专家组主导评审。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孙锐副院长一行13位评审专家、西北院钟晓春副总工程师一行13位设计院专家,酒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环境保护局,国网嘉酒供电公司、国网甘肃分公司,阿克塞县党委、人民政府、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阿克塞县水务局、文体局、交通局、林业局、草原站、科技局、县工管委、电力公司,阿勒腾乡,中国新闻社、酒泉电视台、国家太阳能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太阳能热发电相关企业等代表58人参加了本次评审会。

图:评审会现场

   9月6日,在评审会正式召开前,部分参会代表在阿克塞县委副书记、县长哈里别克等陪同下,抵达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现场进行了现场踏勘,同时对规划基地的水源点乌呼图河、仙敦输气管线花海子清管站进行了实地勘察。

  评审会上,审查专家组首先听取了规划报告编制单位的介绍,以及阿克塞县发改委、能源局、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对四十里戈壁的土地、水源、交通及天然气输配气条件的介绍。随后,太阳能与水资源组、规划用地组、工艺方案组、接入系统组、环境保护组、技经组等六个专项评审小组分别进行了小组讨论。在小组讨论后,电规总院评审专家召开了内部交流会,最后形成评审意见:根据规划报告的实际情况将《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园规划报告》正式更名为《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报告》,规划报告的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是合适的,在提出部分修改意见和完善建议后,一致通过了审查。

  按照规划,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总容量拟为12350MW。按照点聚焦(塔式)、线聚焦式两种太阳能聚光方式进行规划布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2050MW,计划在“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完成;二期建设5300MW,三期规划出500平方公里土地建设5000MW。该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基地顺利通过规划审查,意味着阿克塞县将成为全国重要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基地之一。

  县委副书记、县长哈里别克表示:“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顺利通过评审是阿克塞县光热产业的盛事。通过此次评审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将更具特色,更趋完善。同时,我们也会依托区内光照、土地、水源、输出等资源优势,努力将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塑造成优势突出、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光热基地。各方努力下阿克塞县新能源产业一定能够健康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

 

图:签约仪式

  评审会结束后,阿克塞人民政府举行了入驻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四家企业与阿克塞人民政府签订了共计3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他们分别是: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00MW槽式太阳能热项目,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50MW槽式太阳能热项目,南通欧贝黎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0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甘肃博成通达能源有限公司10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此外,入驻该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的还有:深圳金钒阿克塞二期100MW熔盐槽式项目,神华国华电力公司阿克塞县100MW塔式项目,国家电投(香港亮源公司)6x135MW的塔式示范项目,武威全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目前,上述企业看好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基地的太阳能热资源条件和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条件,并表示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项目,均委托西北院开展了项目可研等前期工作。

千万千瓦级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简介:

图:一望无际的阿克塞四十里戈壁-祼地

图: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乌呼图河水源点取水点

1、资源情况

  阿克塞县境区域年均日照时间达3315小时,太阳能辐射量6480MJ/m²,属全国太阳能资源分类的一类地区。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平坦的地势、充足和水源和便捷的交通优势,在该片区域规划了730平方公里。
 
  规划报告利用SolarGIS太阳能资源数据平台1999年-2015年的DNI数据,并结合全国DNI分布情况进行修正,得到规划区所在地多年平均DNI为2016.3kWh/m^2,据甘肃太阳能热发电公司的太阳能资源观测站提供2016年9月-2017年9月DNI数据为2146kWh/m2;规划区属戈壁祼地,且均为国有未利用土地;周边有乌呼图、哈尔腾等内陆河,年径流量达4亿立方左右;周边有青海油田涩北气田仙敦输气管线横穿园区,可为太阳能热电站建设提供充足的日照条件、水源保证和天然气供给。加之四十里戈壁地处青藏高源边缘(平均海拨3100米),空气清洁,日照时长,非常适合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站。

图:基地规划

2、基地规划

  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基地是按照“四轴、两心、六站、多片区”的结构进行规划布局,即:四条发电区主干路,两个综合服务区,6个330KV电力汇集站,多个太阳能热发电区。

  目前阿克塞县投资8000余万元修建了横穿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园的2条道路共130公里,并在园区配套修建了成品油加油站、移动通讯塔等基础设施。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测光站(2017年开始测光)。

图:深圳金钒50MW槽式电站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基地项目区

3、建设情况

  2016年,成功引资入驻了列入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深圳金钒能源有限公司50MW槽式高温熔盐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深圳金钒全资子公司——甘肃光热发电公司专项负责该示范项目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近期正在着手开展二期2 x 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可研工作,并拟申报第二批国家太阳能热示范项目。(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