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成:屋顶式菲涅耳太阳能“零碳”供暖系统获得成功验证

时间:2018-03-14 16:59来源:兰州大成
  
  近日,记者从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兰州大成)获悉,公司2017年使用屋顶式菲涅耳太阳能系统对兰州新区厂房的供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在2017-2018年的供暖季期间,经受了低温及甘肃省兰州市天然气停气考验后,系统在整个供暖季为公司园区提供清洁能源供暖,运行稳定,成功实现“零碳”供暖。
  据介绍,兰州大成是第一批入住兰州新区的企业。2012年入驻兰州新区时,公司自建了6吨燃煤锅炉作为供暖用热源,供暖季消耗燃煤费用约200万元。
  随着环保形势的严峻,按照兰州市“燃煤锅炉改造”、“煤改气”等方案的实施,2016年起,公司自觉关停自有燃煤锅炉。同时公司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依据自有创新技术优势,结合实际供暖需求和场地条件,在公司厂区的厂房屋顶建设了聚光太阳能热利用及发电系统。此系统在冬季晴好时天气可以替代6吨燃煤锅炉,满足园区办公楼、厂房及员工宿舍的供暖需要,非供暖季系统可用来发电或者解决公司其他用热需求。
  2016年,公司采用太阳能加少量燃煤供热方案进行园区供暖,经一个供暖季的运行后,整体供暖效果稳定、良好。2017年大成公司彻底拆除公司燃煤锅炉,对清洁供暖系统进行进一步优化,扩建了供暖用储热系统以满足园区24小时供暖需求,同时连续阴天时采用夜间低谷电能源进行热能补充,经过改造供暖系统可以完全满足冬季连续的供暖需要。经过2017年供暖季运行验证,在天然气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兰州市更是在最冷的天气情况下,紧急启动错峰用气、降温供暖的措施,大成公司因供暖热源全部来自太阳能+谷电,不需要使用任何燃料,因此供暖效果未受影响,平稳、可靠的渡过了最冷的时段,完美保证了园区全部生产和生活设施的供暖需要。经测算,系统共承担2万平米厂房供暖和7000㎡办公/生活设施供暖需求,采用太阳能作为主要供热能源,低谷电作为辅助能源,在一个供暖季整体运营费用低于60万元,运营费用比燃煤供暖降低75%,较天然气供暖降低80%, 极大节省了公司供暖成本。
  结合公司园区的供暖工程样板,兰州大成已建立并验证了多能互补全清洁供暖成功工程,未来公司将继续完善系统,持续提高公司清洁能源供能比例,降低用能成本。同时该系统作为已获验证的成功案例也可复制推广应用,兰州大成将以清洁、安全、可靠、经济的清洁供暖系统助力经济绿色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兰州大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