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玉汝于成,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纪实

时间:2018-05-30 18: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5月20日早晨6时,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经过一周的时间共吹管78次,顺利完成吹管任务,靶板的清洁度达到规范要求。标志着该项目工程整体已进入并网发电的冲刺阶段,将能按原定计划建成并网发电。
  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是我国首个正式开工建设的大型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项目于2014年7月开始投资建设。该项目由SOF(太阳岛)、HTF+TES(传热及储热岛)、BOP(常规岛)三部分组成。其中,太阳岛EPC为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电建核电公司)联合体,储热岛EPC是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三维石化),常规岛EPC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电工程西北院)。
  胜利的果实甜蜜而芬芳,然而过程却是艰难而曲折。据了解:世界上已建的50MW槽式光热电站,工期在33个月左右,而青海德令哈冬季漫长且气温极低,项目的有效工期仅11个月,这让不少外国企业纷纷弃标,而中国光热电站建设者们发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克服了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气候干燥、寒冷缺氧的自然条件,在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相关方稳步推进各项建设进程,终于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
  太阳岛:同心筑力,点亮德令哈
图: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太阳岛镜场俯视图
  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首航光热)作为本项目太阳岛系统集成分包商,于2016年8月底签订合同,10月正式浇筑集热场桩基第一罐混凝土,在建设过程中表现可圈可点。
  首航光热主要负责项目工程设计的组织与管理,技术及工艺方案的优化改进,包括对国内外技术提供方和设计院的组织与管理;以及项目施工和安装调试阶段的技术支持和质量监督,包括聚光槽零部件加工、现场组装车间及生产线、土建施工、管道施工、聚光槽安装、电控安装和调试等。
  该项目太阳岛标段占地2.46平方公里,由A/B/C/D/E/F/G共7个平台190个集热回路构成,工程分布点多、面广、战线长,在国内尚无成熟的槽式光热电站建设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首航光热充分发挥公司积淀多年的光热发电技术和人才优势,努力推进工程设计优化,保证项目质量,争取把项目做好做精,现已取得了阶段性的建设成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首航光热克服各种困难,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具有高素质、高积极性和高协作性的光热发电专业人才队伍。在此过程中,首航光热也由此成长为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掌握塔式和槽式太阳岛核心技术并具备成套装备供应能力,且已有规模化项目业绩的公司,将为后续中国光热发电储备雄厚的力量。
图:太阳岛工程全景
  作为太阳岛施工总承包方,中电建核电公司全面实施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确保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聚光器安装时,项目部专门成立攻坚小组,对聚光单元的安装详细策划,施工步骤甚至详细到每个螺栓的拧紧。
  该项目导热油管道管线长约163公里,导热油2000余吨。为了赶进度,项目需进行冬季注油,为确保注油工作顺利进行,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镜场导热油注油方案;在导热油母管上每隔一段就安装一台加热器,保证了油温。从2018年1月16日上午9:00开始注油,历时3个月全部完成,整个注油过程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和安全措施得到业主和监理的认可,从而使该项目成为全球第一例在冬季低温环境下成功注油的光热项目。
  目前,该项目太阳岛建设已经完成,正进行联合调试。毋庸置疑,建设者们在施工中的技术创新与突破,将为我国光热电站建设积累下宝贵的经验,并将对光热发电建设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传热及储热岛:技术创新,打造利润增长极
图:传热储热岛 
  2016年1月,三维石化与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签署该项目传热储热系统EPC总承包合同后,就组织技术人员在按合同约定及业主要求,制定高质量稳步推进该项目设计、建设,2016年4月12日开始了传热部分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在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累积宝贵实践经验,增强其在光热发电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并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资源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以技术为突破口,以工程化能力为保障,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
  探索实践,致力成为一流集成商
图:主厂房
  作为该项目的可研编制单位,以及BOP常规岛EPC总承包单位,中电工程西北院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31日厂用电受电一次成功,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2017年10月10日,启动锅炉点火成功。西北院通过执行该项目建设,也积累了一定的建设经验。
  正如中电工程西北院副总经理王瑞军所言:在光热发电领域,我们通过中广核德令哈等项目的建设,完成了从科研探索到设计实践,再到EPC总承包建设的巨大跨越,向成为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一流集成商的目标坚定迈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在光热发电领域规划、设计、项目管理的优势,加强投融资能力,加大与合作伙伴合作力度,在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优势的同时,加快国际市场的布局,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光热发电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光热电站,承担着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验证,以及培育大型光热电站EPC系统集成能力、建立技术与标准体系的重任。而项目业主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公司作为国内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领军者,依托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承担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转化及研发任务,是国内第一家将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投入商用的公司;并在50MW级槽式光热发电的设计、产品技术和标准规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德令哈光热项目建设团队在3000多米海拔、高寒缺氧的戈壁滩上建设这座光热行业发展里程碑意义的光热发电工程项目,堪称创造了一个奇迹。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开展的太阳能热发电利用示范工程,是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顺利建设运营对于示范引领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对于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者来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在光热发电工程施工中探索技术创新与突破,为我国光热电站建设积累下宝贵的经验,一定会对光热发电建设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在此,我们向中国光热建设者们致敬,更期待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时的盛况。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