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昱新能3400余平方米高原型槽式集热器登陆西藏

时间:2018-08-02 18:1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8月1日,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博昱新能)3400余平方米高原型槽式集热器开始装车发往西藏日喀则项目所在地。这批物资占用了8辆17.5米的货车。
图:博昱西藏日喀则项目
图:装车发货现场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西藏阿里地区,项目业主拟采用槽式太阳能提供热源,满足其供暖供热需求。本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投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西藏最大规模的槽式太阳能中温热利用项目。
  这是博昱新能继陕西渭南、宁夏银川后又一采用槽式太阳能供暖供热项目。
图:博昱陕西渭南项目
图:博昱宁夏银川项目
  据悉: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槽式与塔式光热集热技术的企业之一,博昱新能长期致力于为光热行业提供优质的光热太阳岛产品、集成和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并坚持不断创新。特别是4年来,一直在光热多元化供热和分布式等多能互补模式的民用市场发力。
  副总工程师刘俊指出:工业用热的温度范围大概在80-250度之间,而太阳能可轻松覆盖这样一个温度范围,因此应用领域非常广,包括化工、纺织、食品、塑料、酒水饮料等领域。目前工业能源主要以煤、电和天然气为主,但因煤炭被限制使用,电价相对比较贵,而天然气依赖进口且价格在之前有所攀升,使作为聚光式中央太阳能利用的聚光热利用在工业推广应用中更具优势。主要优势有:第一,与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政策相符;第二,体量大,能源需求量大;第三,其场地较大可以因地制宜,空地和屋顶做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第四,利用率高。其中,工业区场地的合理利用是应该关注的重点,屋顶和厂内土地也是可以利用的有效区域,轻型槽式可以在屋顶建设,效率非常高,并且很稳定,工厂周边场地也可以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合理利用。
  刘俊介绍说,目前博昱新能在宁夏银川在建一个利用太阳能中温聚光技术进行工业蒸汽供应系统。该项目目前第一期集热面积1635平米,采用开口5.77米的大开口槽式集热器。该项目一期6月18日开始产汽,日产蒸汽量5.10吨,一年节约的电费大概61万,结合部分二期准备,整个系统造价目前是294万。同时,投资回收期可以做到4.8年,年节约标煤52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吨。
  刘俊表示:通过测算单位千瓦时热值,煤大概是在0.08元-0.1元之间,电在0.22元-0.9元之间,天然气大概在0.17元-0.5元左右。而从系统造价包括运行部分费用,还有DNI、年化效率以及预期回收期,可以大致折算出聚光太阳能单位千瓦时热价,只要热价比现在的传统能源有优势,就有推广的条件。聚光太阳能热利用造价成本大概在800-1200元/平米,如果回收期是五年,国内很大一部分地区有推广的经济性,甚至5年以内某些地区也有推广的经济性。主要的地区,首先是东北三省,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因为京津冀辐照资源不差,另外,能源费用相对较高。如果回收期是7年,全国大部分省份都有一定的地区同样适合推广太阳能中温聚光技术。
  而总经理张继则表示,聚光热利用技术正处于市场开发的多元化阶段,博昱新能已经在这条路上耕耘多年,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在太阳能光热发电之外,太阳能中温热利用不失为一条未来可期的路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