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代表现场观摩联储能源科技国内首个公开亮相的大型化盐系统作业

时间:2018-09-19 10:51来源:联储能源科技
  9月14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下文简称大会)在江苏常州圆满结束。作为本次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赞助商以及参展商,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联储能源科技)与业内同仁共襄盛举,促进“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图:参观人员合影
  9月14日下午14:00,作为本次大会最后一项议程,100余名参会代表前往联储能源科技公司,现场观摩国内首个公开亮相的大型化盐系统作业。
 图:位于联储科技厂区内的化盐装置
  化盐作为光热电站熔盐储热系统在进入调试运行之前的一道关键程序,熔盐通过此流程由固态变为液态高温熔盐进入系统开始循环,并在整个电站的寿命期内保持液态。联储能源科技研制发明的这套高效、经济、安全的高温熔盐熔化装置,使固态粉末状硝酸钾和硝酸钠混合盐直接注入化盐炉,熔化速度快,加热效率高。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还极大地提高了化盐效率和经济性。
图:运行中的化盐系统
  在参观现场,联储能源科技的技术人员详细地讲解了这套高效、经济、安全高温熔盐熔化装置,这套装置是由粉碎系统、输送系统、化盐系统、电气及控制系统等组成。并且在设计时不但考虑创新性、经济性,还兼顾实用性,做到:
  1、在确保达到有关排放物、噪音准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现有场地,增大粉碎和化盐效率,降低投资;
  2、优化及精心设计,使工程投入一次性到位,并有一定的扩建余地;
  3、降低粉碎、传输、熔化过程中的电耗,减少运行成本;
  4、确保消防安全,力求综合效益的先进性;
  5、化盐进出料自动控制,保证效率的同时降低人员投入;
  6、多点安全信号采集,突发状况系统响应停机,保证现场人员及设备系统安全。
  联储能源科技的化盐炉具有“加热更均匀、加热更快速、化盐效率更高、结构更科学”等优点。
图:采用模块化设计的自动化电气控制室
  首席专家殷建平在现场解释说:目前国内传统的化盐炉加热形式均为“液态进一液态出”的方式,这样就增加了设备整体投入和维护成本。由于保守的炉体结构、传统结构的化盐炉故障率高、化盐炉熔化效率低,不能满足大规模光热发电储热介质的熔化需求。联储能源科技创新型化盐炉的优点是节能、高效、安全、可靠。12个燃烧器均匀高效加热,熔化速度快,加热效率高,调节范围宽,其中个别燃烧器发生故障不影响系统整体运行。相对目前国内市场上应用的化盐系统,联储新型化盐系统更为高效、经济、安全。
图:参会代表观摩化盐系统作业
  据介绍:联储科技的市场策略兼具销售和租赁一体,可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联储科技计划在国内生产多套系统用于租赁,通过租赁方式帮助客户高效完成化盐作业,收取一定的设备租赁费和化盐服务费,可满足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国内客户的需求。以租赁模式服务国内光热项目,在确保化盐效率和服务质量领先的前提下,其经济性也具有较强竞争力。但对于有长期化盐需要的客户来说,直接购买设备就更为划算,比如一个项目方有多个光热项目开发,此时购买一套系统的整体成本可能就比租赁更低。因此,是租赁还是购买,决定因素在于综合成本的衡量。针对海外市场,其单独设备的销售售价要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因此,联储能源科技将主要采用销售设备的模式,其化盐系统采用模块化生产设计,安装运输方便。
  目前,首批示范项目工期紧张,联储能源科技在此时推出化盐系统和服务,可大大缩短示范项目的化盐周期,降低化盐成本,做好了随时为示范项目服务的准备。
图:工人现场操作
  太阳热发电行业处于重要的发展转折时期,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程是光热人关注的热点,我们需要发扬创新精神去面对挑战,去迎接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提质增效时代的到来。新起点、新征程,联储能源科技也必将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交流,助力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供暖行业创新发展。也祝愿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蓬勃发展、兴旺发达,期待明年再相聚!

注:本文章转载自联储能源科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