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供暖关键设备重大突破,国电投中央研究研究院研发的高性能布水器成功投运

时间:2018-12-14 09:0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8年12月,霍林河坑口发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供暖项目成功投运,该项目使用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单罐水储热系统关键设备——布水器,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的技术垄断。
图:项目蓄热水罐
  新时期新形势下,为响应国家电投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战略目标。中央研究院围绕集团核心业务,积极开展储热技术研发,满足市场需求。相关技术团队经过反复验证试验,成功研发设计了高效能和模块化结构的布水器,大幅提高了储热水罐的整体效率,形成了布水器设计的自有知识产权,彻底打破了布水器设计的技术壁垒,并成功应用在商业市场推广上,提高了中央研究院的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收益。
图:项目组讨论布水器结构设计
  打破技术壁垒,保障清洁供暖
  在霍林河坑口发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供暖项目上,中央研究院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了布水器设计,并按期提供全部图纸,保证该项目的如期建设。根据目前的运行数据显示,储热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已达到甚至优于国外先进水平。不仅解决了国外公司报价高、设计周期长等业主关心的痛点,而且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技术人员在零下25度的运行现场分析数据
  为全面助力国家电投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中央研究院将以首台套的成功商业化为契机,积极推广单罐水储热系统在火电灵活性改造及清洁供暖市场中的应用。
  关于国电投中央研究院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平台、战略决策支持机构、高层次科技人才聚集基地。主要从事:核能、火电、太阳能及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先导性技术、交叉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战略与技术经济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