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创新一线》特别关注光热发电这一科技创新技术

时间:2019-09-23 14:5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戈壁滩中闪闪发光的巨柱,究竟是何宝物?阳光加上镜子,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光热发电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9月22日,中央电视台10套《科技之光》专题聚焦《创新一线》报道的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科技创新的第一线,下面​是报道实况:​
  在周朝时期,中国先民利用阳光聚焦高温原理发明了阳燧。《淮南子·天文训》载:“故阳燧见日则燃而为火。”
  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人对太阳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对太阳能的利用也更加广泛。古法新用,借用太阳和高科技,现代人们利用太阳聚焦的原理,研发建设了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太阳能光热电站。而中国的首座百兆级光热电站,就位于敦煌—首航敦煌10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
什么是塔式熔盐光热电站?首航在进行如此高科技的项目设计及建设前期,都做过哪些研发和试验准备,如何保证如此庞大又精密的高科技项目可以抗击恶劣的自然环境?首航控制定日镜的精度奥秘又在哪里?1万2千面的定日镜和耐高温的吸热器首航又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为何罐子需要使用熔盐而不是其他介质?光热电站又是如何进行24小时连续发电的?...
  央视10套的《创新一线》将带大家全方位了解敦煌首航的”超级镜子发电站“,这座中国首个百兆瓦级的光热发电站,这个庞大而又新奇的建筑。在这里,从试验、生产到项目建设完成,深度而又系统的告诉你首航的”超级镜子发电站“是如何孕育而生。
  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是由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节能)自主研发、设计、投资、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航节能经过近10年的技术积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从2013年,在敦煌建设10MW光热电站的基础上,凭借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及国际化的技术团队,开发建设了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
  该电站于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光热示范电站,于2018年12月28日并网发电,成为中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电站设计年发电量3.9亿kWh,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它通过熔盐储热将不稳定的阳光变为稳定的热能,从而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因其品质与火电相同,可以作为电网的基荷电源,成为电网友好型的清洁能源电站。
  关于《科技之光》
      《科技之光》是全国第一个大型科普电视栏目,现已成为全国科普栏目的品牌之一。栏目坚持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制作的节目在国内外屡获大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