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飞跃研制我国首台自主17米热盐泵顺利投运

时间:2019-12-17 18:2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讯:2019年12月14日下午16:40,由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飞跃)为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研发制造的17米热盐泵首次启泵(热罐补盐),一次性调试成功,截止发稿前稳定运行。这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制造的熔盐热泵在大型太阳能热发电站中成功投运,标志着光热发电熔盐泵在国产化进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了解,江苏飞跃从接到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发电项目17米补盐泵供货任务后,立即开展了水力模型、热场计算等设计。2019年4月中旬签订供货合同,5月排产,9月底货运至现场,历时5个月完成了该热盐泵的生产、组装、测试、包装及运输等。11月2日下午,补盐泵开始整机吊装,进行水平调节等前期准备工作。12月14日下午16:40首次启泵,一次性调试成功。

组图:吊装、安装调试现场
连续运行48小时参数图
  对于采用熔盐做传热介质的光热电站来说,熔盐泵作为其中最为关键的设备之一,由于其需要在220~560摄氏度的高温工况下长期运行,对泵的设计、材料的选择、工艺等各方面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在实际电站运营中,熔盐泵的质量和可靠性非常重要。由于我国刚刚启动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因此我国企业在经验和业绩方面还相对较少。对于这一“破局”之举,江苏飞跃负责人表示:“17米热盐泵的成功运行,证明了我们有能力研制熔盐主泵。同时特别感谢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发电项目业主和总包方——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他们给了我们‘吃螃蟹’的机会,让国产化熔盐主泵在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中有了‘用武之地’。”
  热盐泵产品信息
  产品名称:敦煌大成50MW光热项目热盐泵
  用途:补盐
  运行温度:565°C
  额定流量:496.5m³/h
  额定扬程:60m
  液下深度:17m
  江苏飞跃光热电站供货业绩简介
  江苏飞跃一直积极致力于高温长轴熔盐泵的研发制造和生产应用,其开发的光热高温熔盐泵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并获得两项发明及六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泰州高温高压泵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平台,并建设有高温熔盐试验台,目前已经成功设计生产了300℃、400℃、450℃、600℃、750℃、850℃等不同温度多种形式的高温熔盐泵。
  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其熔盐泵供货业绩包括:首航节能敦煌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2台排盐泵、1台化盐泵;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1台化盐泵;青海中控太阳能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1台化盐泵、1台冷盐泵、1台热盐泵、1台调温泵;青海中控太阳能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2台化盐泵;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项目暂缓)4台排盐泵;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8台冷/热盐泵;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2台疏盐泵;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2台疏盐泵等。(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