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威泵业与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共同开发供货哈密50MW光热电站的长轴熔盐泵成功投运

时间:2020-01-03 18: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讯:2019年12月29日23时39分,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运行管理,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并自主独立提供全厂全过程工程设计的中国能建哈密50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一次并网成功。
  得知一次并网成功的消息后,济南华威泵业有限公司(简称华威泵业)总工程师蔚立华高兴地表示:中国能建哈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成功并网标志着我国自主开发的长轴熔盐泵应用取得了良好开端,为全面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储热系统所用长轴调温熔盐泵由三个厂家提供,其中,两个为进口品牌,一个为国产品牌。而国产品牌正是由华威泵业与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提供。“中国能建哈密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所用调温泵液下深度为17.35米,为国内使用液下深度最长的熔盐泵,该泵采用VS1结构,按照API610标准进行设计、生产与制造。2019年12月18日,长轴熔盐泵热负荷一次试车成功,熔盐泵的性能参数完全满足设计要求,运行平稳,这标志着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国产长轴调温熔盐泵开发成功!”蔚立华说。他的说法也得到了业主方代表的认可,事实证明国产熔盐泵具备了商业应用条件。
图:吊装后的调温熔盐泵
  据介绍,华威泵业在多年开发设计熔盐泵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和探索,2014年5月开始太阳能热发电用长轴熔盐泵的研制工作;后来与隶属于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的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合作,2017年4月23日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轴熔盐泵产品。
  2018年8月29日,华威泵业完成了长轴熔盐泵结构设计、材料选择、有限元仿真、热温度场分析、水力模型设计等工作,随后安排生产。
  2019年5月10日,长轴熔盐泵在工厂试验完毕,并进行了整机试装,随后拆检后装箱,等待发运。
  2019年10月15日,长轴熔盐泵在哈密项目现场完成装配;2019年10月23日,长轴熔盐泵吊装就位,顺利安装在18米高的熔盐罐平台上。
  蔚立华对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表示:感谢中国能建哈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业主给予国产熔盐泵企业机会。其实,相比较国外产品,采用国产熔盐泵除了价格低以外,还有很多优势:比如,国产产品比进口品牌供货周期短,国内企业在项目设计阶段能够提供及时有效的售前服务,同时在现场服务、安装、调试以及培训过程中也能及时服务,这些都能够促进项目的推进,节约时间成本。(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