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生产导热油全球首次应用于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时间:2020-05-25 16:2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讯:5月14日,由江苏中能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科技)负责供应的2500吨SCHULTZ@ S740导热油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成功注油,创造了全球光热发电系统使用中国自主生产导热油的先例。

  对于此次成功注油,中能科技吴朝阳总经理表示,此次合作将长期专注于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中船新能与中能科技先进的生产工艺,360度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相结合,共同推动中国产品在全球光热发电产业中的进步与应用。中能科技高纯度(≥99.9%)、低硫氯(氯含量1.7mg/kg)SCHULTZ@S740产品将最大程度延长导热油介质的使用寿命,更好的保护设备,并可显著降低光热电站的运维成本。
图:注油现场技术人员在交流(中能科技供图)
  据了解,中能科技于2019年初顺利完成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槽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第一批次2500吨导热油供货合同的签订。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项目是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中国最大的百兆级槽式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项目占地7300亩,共安装375条槽式集热回路,一套满足10小时发电储能装置,一套蒸汽发生系统和一台汽轮发电机组。项目运行后预计年发电量近4亿千瓦,每年节省标准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9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500吨,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关于中能科技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中能科技是一家以合成导热油与功能性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的股份制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于2008年,于2017年9月8日,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中能科技,股票代码:871811)。
  目前,中能科技是全球三大导热油及联苯系列纵向一体化制造商之一,公司具备SCHULTZ®合成高温导热油系列及DYNOVA®功能性化学品系列产品均超10000吨的年生产能力。中能科技在全球五大洲开展业务,并在八个国家及地区有经销网点。
  中能科技长期以来致力于携手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国产化进程。牵头起草了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标准《太阳能热发电有机热载体联苯-联苯醚混合物》(T/GRLM 11-2017)。公司拥有从导热油的研发、原料供应、成品生产、物流发货等各个环节高度纵向一体化优势,同时拥有10000吨/年的导热油生产规模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和完善的检测分析系统。
  中能科技生产的SCHULTZS740联苯/联苯醚导热油,纯度最高达到99.99%,已在西班牙等商业化槽式电站中有所应用,性能良好;并获得了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