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在萨嘎县集中供暖项目中的应用

时间:2020-11-26 11: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西藏自治区萨嘎县地处西藏自治区海拔4600米的高寒地区,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萨嘎县一年里最寒冷的季节。随着太阳能供暖工程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2020年10月31日,萨嘎县城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2020-2021供热季供热服务工作按下了启动键。在第二个供暖季到来之际,项目运行情况如何?供热供暖效果怎样?近日,日喀则广播电视台记者走进项目现场和用户家里进行采访,听取他们对于这种“向天借热”的供暖方式的体验。
  萨嘎县城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1.53亿元,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同年11月提前完工并投入试运行,共安装近1800块大型太阳能平板集热器,集热面积1.8万平方米,配套供热管网建设总长10km。项目供热服务覆盖萨嘎县城26个党政机关单位,为县城8.1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供热保障,经过一年的不断调试并完善,该供暖工程将在2020年11月—2021年5月供热季投入第二阶段试运行。
  “该项目设立两个储热水箱,共计4500立方米,储存65-70℃热水,互为替换灵活调控。储存热量在极寒气候无热源补充时,仍能确保至少3天,全系统持续达标供热。”中九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萨嘎供暖项目项目经理贾海丰说。
图: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金亨新能源供货的EFPC115大平板集热器
  「在定于12月8-9日在包头市召开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上,金亨新能源代表将对《大平板集热器在萨嘎县集中供暖项目中的应用》进行介绍,敬请关注。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在线报名参会」
  中九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朱永利说:“通过前期的技术抢修,我们不断从中获取经验,查找短板,提升服务质量,为萨嘎县往后的供暖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
  截至目前,萨嘎县幼儿园、县中小学、县医院、县政府大院等单位及职工住宿区已经成功开通暖气。暖气片温度达到47-50℃,建筑室内温度达到18℃以上。
  “冬天这边比较冷,暖气供应以后,对我们幼儿冻伤减少了很多,流行性感冒也减少了很多。”萨嘎县幼儿园教师饶敏利说。
  “原来我们值班室只能靠炉子取暖,特别不方便,今年我们警务站开通了供暖,现在值班期间挺暖和,为我们辖区治安巡逻、接处警等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萨嘎县一号警务站站长格桑次仁。
  西藏大部分地区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日照时间大部分地区在3000小时以上,极为适合发展太阳能供热供暖技术。西藏太阳能资源最好的月份是11月、12月和1月;这段时间正是西藏气温最低的时段,极端低温达到-40℃~-50℃ 。西藏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保证率能达到80%,在日照条件较好的月份,太阳能保证率能达到90%以上。正因为此,萨嘎县城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邀请了国内太阳能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权威机构,组建了专门团队在萨嘎县采集有关气象数据、调查用户情况、搭建模拟仿真平台进行相关试验,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供热控制系统的在线诊断、远程监控和自适应控制功能,有力保障这项“惠民工程”、“暖心工程”和“环保工程”顺利实施。让太阳能供暖工程是通过利用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在高原高海拔地区供暖的利民举措,有力保障民生福祉,有效改善高寒地区干部群众工作生活条件。(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