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光热槽式聚光集热系统卓越效能,助力乌拉特100MW光热发电示范电站实现满负荷发电

时间:2020-12-18 16:14来源:龙腾光热
  2020年12月16日,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示范电站顺利实现满负荷发电。该项目是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储热时长最长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项目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在冬至前后光资源最差、环境温度极低和风雪天气交加等多重不利因素下,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热)现场技术团队与参建各方紧密配合,利用集热场集热实现电站满负荷发电,是整个项目的重要里程碑节点,也充分展现了龙腾光热槽式聚光集热系统的卓越效能。
图: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电站
  龙腾光热为示范项目建设作了大量前期工作。2012年,在乌拉特中旗自筹资金建设和运行电站级槽式集热系统工程示范基地,推动光热核心设备国产化和集成技术自主化,经过国家级鉴定被评为“2013年度国家重大能源科技成果”。
  龙腾光热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通过和德国瓦克公司共同研究和示范新一代高温硅基导热油在光热系统中的应用,荣获全球“2017年度SolarPACES创新奖”。
图:龙腾光热同德国瓦克共同领奖
  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示范电站于2018年正式动工,龙腾光热作为该示范项目的集热场技术提供方,在建设过程中与参建各方通力合作,为实现光热首批示范项目的目标,不忘初心、突破创新、拼搏奋进,共同创造了多项建设和调试纪录。在项目设计阶段,龙腾光热通过集热场布置及结构优化专项研究,为整个项目节约集热场钢材近4000吨,为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成本。
  在项目建设进度最紧张的时期,龙腾光热克服了原材料大幅上涨和环保要求影响产能的困难,于2019年7月份实现了单月交付高精度聚光器支架8500吨的纪录,充分保障了现场每天3个回路的集热器安装进度需求。通过龙腾光热和参建各方严格的技术质量控制,龙腾光热集热场在国际检测机构的拦截率检测中获得了平均大于98%的优异表现。在各方协作下,龙腾光热于2019年12月30日创造了在零下27摄氏度条件下进行集热回路注油和热态运行,并达到设计工况的调试纪录。
图:钢构支架现场吊装
图:集热场建设中
  “十三五”期间,国家首批光热示范电站陆续投产和达到设计指标,整个光热发电产业初步实现了培育装备制造产业链、建立光热发电产业标准体系、打造电站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能力等示范电站政策目标。在“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能源大目标指引下,光热发电作为具有大规模储能和灵活调度能力的新兴清洁电力技术,将进一步实现新技术迭代和产业规模化降本,为电力系统在高比例清洁能源条件下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图:集热场建成运行

注:本文章转载自龙腾光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