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第一台驱动塔测试运行完成

时间:2021-01-14 17:3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获悉,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在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后,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第一台驱动塔测试运行完成。
  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占地2.7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位于青藏高原与河西走廊交界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阿勒腾乡。该项目由甘肃省发改委核准、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总投资20亿元,采用熔盐为传热和储热介质,配置15小时的储热系统,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2.5亿度。
  该项目复工建设,既是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肯定,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认可,也能实现我国大型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破局;还是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的有力举措。
  据悉,阿克塞县“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将主要依托在建的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作为调峰电源,充分发挥其15小时超长熔盐储能系统的调节作用,配套建设200MW风电、750MW光伏;这是充分发挥太阳能热发电带有低成本、大容量、长寿命且安全环保的储热优势,在实现100%清洁能源送出的同时,把综合弃电率控制在5%以内。该基地建成投运后,可为地区光伏、风电调峰,实现对外输出电力更加稳定,有利于电网接纳和稳定运行。(董清风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